何阳
社区书记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少年
见义勇为
新疆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何阳,男,回族,1989年3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吐鲁番市托克逊县托克逊镇滨河社区党总支书记。何阳下班途中突遇落水少年,关键时刻纵身一跃,奋力勇救落水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的初心与使命。

  不惧水寒刺骨 勇救落水少年

  2021年10月11日晚22时许,何阳下班回家经过托克逊县白杨河大桥时,看见桥墩上坐着一名男孩低着头在思考什么,以他多年从事社区工作的经验,他下意识感觉不对劲,立马停车上前察看情况,还没到跟前,就看见男孩从桥上跳入水中。

  男孩的落水地点距离岸边有十几米远,当时情况非常紧急,何阳一边拨打110求助,一边拔腿就往河边跑去,顾不上深秋寒冷的天气,纵身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里向男孩游去。

  跳进河水中何阳才发现水很深,且河中淤泥很多,随时都有陷进淤泥的危险,但他毫不犹豫地潜入水中,用手紧紧抓住男孩的肩膀往岸边游去。可男孩丝毫没有求生的欲望,好几次身子没入水中呛了水,还抓着何阳一起往下沉。慢慢地男孩失去了知觉,何阳抓紧机会用力将男孩的头部托起,并拖着他游向岸边。最后在民警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男孩被成功救上了岸,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救治。因救援及时,男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危急当前我根本来不及多想,这就是一种本能,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救人。”回到落水地点,重述当时下水救人时的心情时,何阳言语朴实地说。

  退伍不褪本色 践行使命责任

  何阳是共产党员,又曾是一名军人。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优质地完成各项工作。他关心群众,乐于助人,不论哪个同事或是居民遇到困难,他都尽力给予最大的帮助,现在是群众眼中负责任的“兵支书”。

  何阳临危不惧见义勇为,彰显了党员本色,真正做到了“退伍不褪色”,履行了一名社区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尽职尽责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切切实实为民分忧解难,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兑现了在党旗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责任编辑:黄舒雅 于洪举)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