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军
热心汉子乐于助人 30多年救回6条生命
见义勇为
浙江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W020220831551509607798.jpg
人物故事:

  马国军,男,1967年11月生,浙江省余姚市临山镇个体经营户。马国军热心公益、乐于助人,自1990年至今,先后救下6条生命。对他来说,见义勇为已成为一种本能。马国军曾获“浙江好人”、“宁波好人”等荣誉。

  冰冷河水中勇救男童

  2022年2月10日,天气十分阴冷。上午10时许,马国军骑着电瓶车买菜回家。突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已经过落水地段的他立即折返回去,看到有个小男孩正在河里上下扑腾,情况十分危急。马国军把电瓶车随手一扔,不顾天寒地冻跳入水中,迅速抓住孩子的棉衣全力营救。由于河岸较陡又湿滑,孩子体重再加上棉衣的阻力,马国军用尽全力托举,加上周围群众的帮忙,这才把孩子救上岸。孩子上岸以后,马国军不敢大意,用急救知识迅速把孩子腹中的水挤压出来,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由于抢救及时,落水男孩只是受到惊吓,并无大碍。而此时马国军才感觉到冰冷刺骨、瑟瑟发抖。

  当天中午,落水男孩父亲找到马国军表示感谢。马国军回答道:“孩子没事最重要,这事换谁都会第一时间去救。”

  多次见义勇为受称赞

  多次在这条老街河,马国军还救起过两个小女孩。七八年前一个冬日,天气同样寒冷,他开车经过老街河,刚好看到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掉进河里,便立即停车跳进河里将女孩救上岸。营救时,他的双手被锋利的石头刮破了皮,右手还一直疼痛,后拍片检查诊断为骨裂。2019年初,也是一个十来岁的小女孩落水,被经过的马国军救起。

  马国军第一次救人是在1990年。当时,他路过庙山路,看到一位老人连人带车滑进庙山河。他跳进河里,先把老人救起,再把三轮车扛回岸边。后来,他又在临泗江救起过两个男孩。“当时他们骑着三轮车,连人带车翻进了河里,我正好看到,马上跳下河把他们救起。”后来其中一个男孩结婚,还特意为马国军送来喜糖。

  多次临危救人,何来的勇气?有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安危?马国军回答得很干脆:“危急时刻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救人,这是一种本能反应。”

  马国军1993年入党,党龄近30年。平日里,他还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捐款捐物,争做志愿者;逢年过节,为村民们写春联,送“福”字;每年暑假期间,加入村里的“假日学校”,当起免费的书法老师,教孩子们写毛笔字,给他们讲历史故事。马国军的事迹受到大家的交口称赞。(责任编辑:郭雯 崔路)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