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起满
英勇汉子湍急河流中救起落水孩童
见义勇为
辽宁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123jyuk.jpg
人物故事:

  王起满,男,1970年2月生,辽宁省抚顺市高湾地区居民。2022年5月4日早晨8点多,一名10岁男孩失足落入洞庭湖,52岁的王起满果断跳入湍急水流中将孩子成功救起。

  一心只顾救人

  2022年5月4日早晨8点多,正在湖南益阳从事洞庭湖清淤、疏浚工作的王起满,和工友在趸船上刚吃过早餐,就听到同事大喊“好像有人落水了”。王起满从船舱里出来寻声望去,只见一个黑色身影浮在水面上,来不及多想,一头扎入水中,向落水人的方向游去。

  由于河水较深,水流湍急,王起满一下子被冲到船底,脑袋被猛撞一下。但他没有迟疑,潜出水面后逆着水流奋力向前游去。游到了近处才发现,水里是个孩子。“孩子已经没有意识了,不能再呛水!”王起满一边尽力保持着托举的动作,让孩子的口鼻露出水面,一边抓住孩子的衣服划着水向岸边游动。王起满体力有些不支,但他仍坚持用尽全身力气将孩子往岸边拖,经过岸上人的一起努力,随后孩子被拖上岸。

  王起满顾不得自己的劳累,立即与岸上的人一起对孩子施进行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直至孩子苏醒,恢复了自主呼吸。“这要是晚一会,这娃娃可能就会沉入水底,多亏遇上好心人。”周围群众纷纷为王起满竖起了大拇指。此时,王起满瘫坐在岸边的阶梯上,不断地喘着粗气……

  “水深五六米,根本踩不到底,我也呛了好几口,但我必须坚持,一条鲜活的生命在你面前不能瞅着没了,我必须得救!”事后回顾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王起满憨憨地说:“出门在外,遇到他人有危险,咱要勇敢向前冲!”

  平时常行善举

  生活中的王起满也是一个常行义举、乐于助人的人。

  2019年4月的一天,距离抚顺市不远处的沈阳市棋盘山附近突发火灾,当天风力较大,火势蔓延非常迅速,现场浓烟滚滚,山下许多游客因没有车辆被困。当时,王起满和妻子开车路过距火灾地不远处时,看到有许多志愿者车辆打着双闪正陆续往火灾方向驶去,见状,他和爱人了解情况后,立刻调转了车的方向,跟着志愿者的车辆一起驶向了棋盘山山下,来来回回把12名游客疏散到安全地带。

  面对媒体采访,王起满不好意思地笑说道,“我做的就是一些普普通通的小事情,也没把这些当成个事儿。这次我救落水孩子的事情,还是妻子在网上刷到了我救人的视频,打电话过来询问,她才知道的。”(责任编辑:周胜武 孙玮)

来源:辽宁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