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稳
公职人员路遇车祸挺身而出 与时间赛跑救出4名伤员
见义勇为
贵州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陈稳,男,1984年8月生,中共党员,2002年12月入伍,2004年12月退伍,2005年7月安置到正安县中观镇农技站工作,现为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纪委监委干部。2021年7月8日下午,陈稳驾车从贵阳返回正安途中,遇到一起交通事故,遇险车辆上共有4人,均已受伤,其中2人受伤严重。陈稳在过往群众的帮助下,将伤员从车中成功救出,又驾驶自己的车将伤员送往医院。由于抢救及时,伤者全部脱离生命危险。

  突发意外 与时间赛跑!

  2021年7月8日19点左右,陈稳驾车从贵阳开往正安方向,途径G69银白高速梨树坪隧道出口时,发现前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且来回修正行驶路线,见状,陈稳长按喇叭提醒了一下。

  谁料,刚出梨树坪隧道口,陈稳就看到前车撞到了旁边的护栏上。他立即把车停靠在应急车道,放好安全警示牌后,跑向事故车辆,查看车辆受损和人员受伤情况。听到车内传出幼儿哭喊声,陈稳不由得加快了脚步。

  来到事故车辆处,他发现车头已经撞坏,挡风玻璃、车窗都有不同程度的破裂,安全气囊全部打开,车里有三个大人、一个两三岁左右的小孩,驾驶员受伤严重,满脸是血,后排乘客也有不同程度的受伤,副驾人员轻微受伤,小孩受到了惊吓,一直在哭喊。见此情形的陈稳,心中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别怕,我来帮你们!”看着车内和自己女儿差不多同岁的孩子,陈稳赶紧施救,但是司机受伤过重,不能动弹,所有车门都无法正常打开。

  “怎么办?”看着面前满脸是血的司机,哇哇啼哭的幼儿,还有焦急的乘客,陈稳知道,此时时间就是生命,必须与时间赛跑!

  成功施救 悄然离去

  “你们尽量躲车门远一点,我用脚踢开!”在环视一周没发现可用的工具后,陈稳用最“粗暴”的方式救人。

  一下,两下,三下……陈稳不记得自己踹了多少下,也顾不得脚下传来的疼痛,只是用尽全身力气,踹向车门。

  “松了!松了!”

  “快!快下车!”

  虽然没有受过专业救援培训,但是,身为退役军人的陈稳,思路清晰,遇事沉稳,多年的驾车经验,让他对现场的情况冷静处理。

  “坐我车,我送你们去医院,等救护车过来,要耽搁时间!”顾不得伤者满身血迹,陈稳载着4名伤者赶赴最近的正安县人民医院。

  20分钟左右后,陈稳将伤者送到急诊室,得知几人是从兴义去务川探亲,在正安人生地不熟,便帮着办理了入院手续。

  一名被救伤员拉着陈稳的手,询问陈稳的名字,不住地感谢着。不求回报的陈稳并没有告知伤者,在住院手续办理妥当后,悄悄离开了医院。

  经紧急抢救,伤者均脱离生命危险。(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