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智春
退役军人变身“蜘蛛人” 勇救幼童显担当
见义勇为
福建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赵智春,男,1985年9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玉斗镇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职工。赵智春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人民危难时刻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守护人民安全。他曾勇斗持枪歹徒、路遇车祸救人。2020年6月,他又化身“蜘蛛人”,救下一名幼童。赵智春曾获福建省公安厅记一等功、团省委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

  见义勇为是本能

  赵智春的父亲是一位军人,赵智春懂事后,父亲总是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他:要有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要有细致严谨的态度,要有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位父亲,赵智春对军人怀有深厚的情结,从小在心中埋下了立志参军的种子。2002年,赵智春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毅然选择参军入伍。军队的熔炉造就了他过硬的军队素质、优良的工作作风,更是培育了他英勇坚韧、不畏艰难、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

  赵智春说:“人民群众有危险,作为军人就是得冲在首位。”2013年8月14日下午,一名男子在一辆开往莆田市区的公交车上突然拿出一把手枪(事后证实是假枪)威胁乘客交钱。时为莆田华林特勤消防中队消防战士的赵智春在听到呼救声后,不顾个人安危,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夺下劫匪手里的枪扔出车外并与劫匪进行搏斗。在队友们的配合下,赵智春最终将劫匪制服。

  2015年赵智春转业到玉斗镇人民政府工作,退役后他依然保持军人的优良作风。2016年9月2日,因工作安排,赵智春在前往永春县人武部送材料的途中遇见车祸,立马下车,联合周围的3名群众合力救出伤者,并抬到路旁空旷的草地上,等待120急救车。因施救及时,伤者转危为安。群众赞扬赵智春的义举,他只是淡淡地说:“任何时候,只要遇见能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我都应毫不犹豫地去做。”

  危难时刻显身手

  2020年6月16日下午,玉斗镇玉美村一名家住二楼的5岁幼儿将自己反锁在家中,女孩爬上窗户并跨坐在窗户边嚎啕大哭。而窗户外未安装防护栏,女孩半个身子已在窗户外,家人心急如焚。事发时,在附近开会的赵智春听到孩子的哭声,赶来了解情况。他毫不犹豫地跑上3楼,系上安全绳,像“蜘蛛人”一般。在2名村干部的保护下,赵智春通过3楼窗户缓慢下降至2楼,将小女孩抱进屋内,并打开房门。赵智春说,他在消防救援队伍的10多年时间里,出警上千次,虽然已经转业,但本领还在,救人的职责也一直牢记在心。(责任编辑:郭雯 黄宾虹)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