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筱杰
公交司机先后5次救下轻生者 坚持无偿献血25年
见义勇为
海南
2022年第三季度“中国好人榜”
read_image.jpg
人物故事:

  刘筱杰,男,1970年10月生,中共党员,海南省海口公交集团夜3线驾驶员。刘筱杰在平凡的公交岗位上,时刻将乘客的安全置于首位,做到了零违章、零投诉、零事故,并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无偿献血。他多次见义勇为,先后在海口世纪大桥救下5位轻生者。刘筱杰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全国百佳志愿者、海南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等荣誉。

  凌晨大桥上劝说成功

  线路全长2.6公里的世纪大桥,是海口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刘筱杰每晚驾驶公交车的必经之路。

  2022年7月19日凌晨3点,在世纪大桥外沿毫无保护的狭窄平台上,一名男子迎着大风喝酒,已经醉得摇摇晃晃,随时有可能从桥上摔落。“几十米高的大桥,摔下去就完了。”刘筱杰赶紧把车停好,来到桥面外沿,打算把男子拉回来。可是男子转头大吼:“喝完这些酒,我就跳下去!”眼看不能硬来,隔着护栏,刘筱杰让男子给他拿酒来,“我也睡不着,大家一起喝点。”男子有些意外,刘筱杰趁机和他聊起家常。生活失望,工作失意,男子抱怨人生是一团糟。他不停地喊叫:如果一切没有什么变化,或许就是这辈子最后的几瓶酒了。听完,刘筱杰笑了笑,安慰他,人生从来不是一帆风顺,谁的人生没有烦恼?

  自2008年起,刘筱杰已经换了几份工作。2017年,47岁的刘筱杰成为一名公交司机,跑白天线路。早年离异的他是一位单亲爸爸,孩子今年13岁。洗衣做饭,照顾孩子,还得挣钱养家,白天的时间太紧张。思来想去,刘筱杰申请转去刚开通的夜3路公交车,每晚工作到次日凌晨4点,稍微睡一会儿,就得起床给孩子做早餐,送孩子上学。“累是累了点,可是能够照顾孩子,这就值了。”生活不是比较,刘筱杰和这位男子,各有各的苦乐,“可是如果只看到苦,人生就只有苦。”男子没有说话,拿着酒瓶的手却轻轻垂了下去。不知是喝醉,还是在思考,男子渐渐冷静,刘筱杰把他劝回桥面,扶上车子。坐稳的那一刻,男子的身体一下子松垮下来,再也不看桥面外沿。

  先后5次救人性命

  这已经是刘筱杰在世纪大桥救下的第5位轻生者。此前,感情受挫的中年女子、意欲轻生的花季少女,以及生活迷茫的外卖小哥,都曾坐在大桥外沿。2018年1月2日凌晨2时左右,刘筱杰和同事结束运营工作后,在返家途中,经过世纪大桥时发现一名女子意图轻生,刘筱杰拨打110报警后,成功将该女子抱住救回。2018年1月17日22时,在上班途中经过世纪大桥时,一名女孩坐在世纪大桥外边缘,刘筱杰主动上前与其聊天,趁机报警并配合警方成功将轻生女子救回。2018年3月4日晚,刘筱杰上班经过世纪大桥时发现一名女子有跳海轻生倾向,刘筱杰成功将其救下,并在110民警的帮助下,成功将该女子安全送回家。2018年5月16日凌晨2时左右,刘筱杰下班途中,经过世纪大桥,发现一男一女两个人站在大桥栏杆外争吵,一人有轻生念头,在刘筱杰的劝说下,轻生者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上下之间,就是生死之间。轻生者往往情绪崩溃,言行过激,在很多人眼中,他们决心一死,可是在刘筱杰看来,他们的一念之间,是一次等待,等待一个活下去的理由。刘筱杰所做的,是让他们等到那份温暖,或许这份温暖,足以支撑他们走好漫漫的人生旅途。

  刘筱杰多次途经海口世纪大桥救下轻生者的事迹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市民纷纷点赞。除了见义勇为,刘筱杰还曾先后三次帮助离家出走的少年安全回家,此外,他还25年坚持无偿献血。面对称赞,刘筱杰说:“我只是路过,做了自己该做的事。”(责任编辑:高晟寒 吴占桂)

来源:海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