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明全、段萍友
两位60后老人勇救落水群众
见义勇为
重庆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20518160908.jpg
人物故事:

  何明全,男,1968年12月生,生前为重庆市北碚区鹏康机械厂职工。段萍友,男,1962年1月出生,重庆市北碚区朝阳街道大明社区退休职工。2021年8月1日,何明全、段萍友在北碚区朝阳街道正码头嘉陵江附近发现有人溺水,在救生设备缺乏的情况下,他们奋不顾身下水营救。经过艰难的接力救援,溺水女子被成功施救,何明全却在施救过程中溺水身亡。2022年1月,何明全、段萍友获评重庆市政府见义勇为先进群体。

  2021年8月1日傍晚,天色渐暗,段萍友在北碚嘉陵江正码头附近休息乘凉,何明全和妻子一起在教小女儿学游泳。

  突然,段萍友听到不远处有人呼救。当时,段萍友看她在水面上并未下沉,也没有惊慌失措,就以为是在开玩笑,后面又听到喊了几声“救命”才知道真有危险,立马拿起救生圈朝她游去。同一时刻,何明全也听到呼救声,毫不犹豫快速游过去救人。

  经过何明全、段萍友接力救援,溺水女子被成功营救上岸!段萍友也艰难挣扎爬上岸,过了一两分钟,听到有人说“糟了,糟了,人游不起来了!”大家才意识到不对劲,再看向江面,发现何明全在水中使劲挣扎。何明全妻子和女儿一直向着嘉陵江大声呼喊,希望看到何明全重新出现在她们面前。但是奇迹没有发生,何明全最终消失在了茫茫江水中,留给所有爱他的人无尽的哀伤……

  在警方组织下,港航、雪豹突击队民间救援打捞组织、巴南区蓝天救援队赶赴现场参与救援。8月3日10时许,蓝天救援队在事发水域发现何明全遗体。

  当被谈及此事,当事人段萍友说,“搭把手的事情,只要是我看到了,肯定会去救人的。当时想着生命只有一次,能帮助她,肯定想尽办法也要救上来。”平日里,段萍友就是个热心肠的人。多年前,段萍友和同事坐公交车下班途中,路遇车祸,一辆轿车坠落到悬崖边,听到有人呼救,段萍友和同事小心翼翼跨过护栏,奋力爬进车内,合力将伤者抱了出来,送到最近的医院救治,帮助伤者脱险。

  奋不顾身,在汹涌洪水中挽救生命;义不容辞,把生存机会留给他人。何明全、段萍友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在关键时刻体现着英勇无畏的品质,在无私无畏中彰显生命的价值。(责任编辑:高晟寒 杨山姗) 

何明全、段萍友" target="_blank">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