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国连
朴素村民寒冬勇救8旬老翁
见义勇为
浙江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W020220519612783611283.jpg
人物故事:

  夏国连,男,1964年11月生,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西塘镇翠南新村村民。2022年1月7日,一位八旬老人不慎落水,已经58岁的夏国连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河水中,将落水老人成功救起。夏国连曾被评为“浙江好人”。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老人

  嘉善1月的日均气温一直较低,最低气温在零度以下,河水冰冷,河道背阴面甚至结了暗冰。2022年1月7日中午12时左右,正在种菜的夏国连突然听到远处的呼救声,便立即冲到岸边查看,只见一位老人正在河中央拼命挣扎,头上满是鲜血。夏国连不顾个人安危,毫不犹豫跳入寒冷刺骨的河中,快速游到老人身边。老人的身形比夏国连还高大,加之两个人都穿着厚厚的衣服,夏国连试了几次都没有把老人拉回来。由于长时间在冰冷的水中浸泡,老人逐渐失去知觉,情况变得愈发危急,这时有人递来了一根长杆,才将老人成功救上岸。

  上岸后,夏国连依旧在寒风中守在老人身边,查看其身体状况,直到老人被安全送上救护车。此时的夏国连才感觉到身体冰凉,双腿没了知觉,嘴唇冻得发紫,牙齿直打颤,说不出话来。后来夏国连得知落水老人姓冯,已经89岁了,在家门口的小道上散步,因为重心不稳不慎跌落河中。

  落水老人回忆说:“当时我从岸边倒栽下去,头摔在石头上破了,掉河里后棉衣吸满了水,身体越来越冰冷,逐渐失去知觉。正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时候,看见夏国连下水来救我了,真是要感谢他,我这条命是他给救回来的”。

  “朴素农人”弘扬正义传暖心

  在事发后的两天时间里,一条“八旬老人不慎落水热心村民寒冬跳河救人”的视频在嘉善县多个微信群里传播,夏国连的见义勇为事迹温暖和感染了许多人。夏国连如今已经58岁,事后他也休息了好一阵才缓过来,而当时跳河救人的夏国连脑海中根本没感觉到一丝犹豫,只想赶紧把人救上来。提起救人的夏国连,住在他家周围的邻居更是称赞不止:“老夏是个实实在在的好人,不仅良心好,还很勤快。”58岁的夏国连与妻子几十年如一日以种菜为生,夫妻俩经管着4个蔬菜大棚,虽然家已经搬迁到镇上的集聚房,但夫妻俩每天都起早贪黑地在地里干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面对周围村民们的称赞,夏国连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他对前来采访的记者们说:“这不是什么大事,遇到这种情况,任何一个会游泳的人都会下去救人的。”(责任编辑:郭雯 葛精锦)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