胥定明
洪峰急流伸援手 年近古稀救3人
见义勇为
四川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胥定明,男,1952年5月生,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天宝实业公司退休职工。2020年8月19日,多轮洪峰过境合江,倾泻而下的漂浮堆积物将江边一根电杆冲倒,为消除安全隐患,相关部门立即安排清障船开展清理工作。清障过程中,3名船员遭遇险情,关键时刻,胥定明成功救回3名船员的生命并协助拉回打翻的船体。胥定明荣获四川省见义勇为个人、四川好人等荣誉称号。

  船员落水 险象环生 

  2020年8月19日上午,多轮洪峰过境合江县,洪水像猛兽一样夹带着各类大小漂浮物倾泻而下,冲倒了江边一根电杆,为消除安全隐患,合江县有关部门立即安排一艘清障船开展清理工作。清障船开展清理作业时不幸被浪头和漂浮物撞翻,船上3名工作人员掉入湍急江水中,所幸他们水性较好,艰难游到船体旁边相互帮助爬上船背大声呼救。合江县海事处收到救援任务后,立即安排2艘海事船开展救援,因洪水汹涌,漂浮物堆积太多,救援船只无法实施援救,3名船员再次陷入困境。

  父子上阵 紧急救援 

  家住附近的胥定明正在搬运蜂箱,听到呼救声立刻跑到江边查看,有着丰富经验的他明白事情的危险性。年过六旬的胥定明立即跑回家中交代儿子做好岸上接应工作后,便划着自家小木船逆流而上。途中,胥定明的小木船差点因旋涡、浪头和漂浮物撞击而侧翻。好不容易靠近清障船,又因为没有拖船工具,没办法将3名船员和翻船拉回岸。胥定明在确定3人身体和精神状况无大碍后,又折回岸边带着绳子再次返回翻船旁,将绳子一端递给3名船员,让他们绑住翻船锚扣,另一端系在自己腰上,用力划着小木船向岸边靠近。艰难划行20分钟后,胥定明的小船平安到达岸边,在儿子的合力帮助下成功救下3名船员,并协力拉回价值几十万的清障船。

  待胥定明父子回到家中,发现还没搬完的蜂箱和一台冰箱已被洪水冲走。胥定明感慨:“这些东西冲走了都是小事情,万幸的是把3个人都救上来了。船靠岸的那一刻,我悬着的心才真正落了地。”

  继续前行 传递能量

  回想起丈夫在湍急江中救人的情景,胥定明的妻子仍然后怕,但对丈夫的英勇行为感到自豪。“他就是下水救人的英雄”“胥大爷太厉害了”……对胥定明来讲,邻里的称赞,这是肯定也是鼓励。

  胥定明从小在江边长大,与合江有着不可割舍的情感,虽已年近古稀,但他时常驾驶着小木船在江边清理杂物,自发维护河道环境卫生,为守护绿水青山尽一份力。(责任编辑:高晟寒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