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艳林
加油站女工智救3岁被拐女童 挽救1个家庭
见义勇为
湖南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朱艳林,女,1988年10月生,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人民医院工作人员。2021年10月3日,凭借勇气和机智,朱艳林在公交车上成功拦下了抱走女童的陌生男子,解救了被拐骗的三岁女童。朱艳林获评“湖南好人”。

  骑车跟随 勇敢营救

  2021年10月3日早上9点多,朱艳林在上班时发现一名男子牵着一名小女孩路过加油站。女孩行走缓慢,男子还不时拖拽她,朱艳林觉得十分可疑。朱艳林当即向同事借了一辆电动车,一路跟随,因担心男子身上藏有锐器,考虑到小女孩和自身的安全,朱艳林没有贸然行动。直到男子带着小女孩上了公交车,朱艳林立马上车与司机小声说出自己的怀疑,司机很配合,立即关紧车门。在司机的配合下,朱艳林走到男子面前大声呵斥男子:“这不是你的小孩,你别走。”之后朱艳林立即报警,警察很快便赶到现场将该男子抓获。

  凡人义举 网友点赞

  朱艳林机智解救被拐女童的事迹,获得了群众和广大网友一片叫好,纷纷夸她是“平民英雄”。有人问朱艳林,“当时在公交车上你不会害怕吗?”朱艳林回答:“我自己也是一名母亲,非常能体会孩子丢失的心情,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只想赶紧追上人贩子把孩子救下来,哪怕最终是弄错了也无所谓,大不了向他道歉,但孩子是一定得救的。”

  然而,有勇有谋救下女童的事情传开后,儿子的一句问话,却让朱艳林忍不住心酸:“妈妈,我和哥哥都很担心,你要是出事了我们该怎么办?”

  2020年底,朱艳林的丈夫因心脏病去世,她撑起了这个家。面对孩子的询问,她回答说:“希望我是你们的榜样。”

  爱心传递 热心助人

  朱艳林见义勇为的行为不是偶然的,她的爱与善发于内心,既受家庭影响,也是性格使然。说起自己与献爱心的渊源,朱艳林笑着回忆起儿时父亲的教导,“爸爸从小就教育我,要做个好人,做人做事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正是在父亲的熏陶下,朱艳林的性格温和善良,经常对有困难的人施以援手。(责任编辑:刘朝灵 尹艳玲)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