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川
“00后”少年跳入急流勇救落水母子
见义勇为
陕西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陈宝川,男,2003年10月生,西安医学院在校学生。2021年,刚参加完高考年仅18岁的他,在危急时刻无惧危险,毫不犹豫跳入水中,用双手托起了两个鲜活的生命,挽救了一个家庭。陈宝川曾获“陕西好人”称号。

  危急时刻义无反顾

  2021年8月4日下午5时左右,在陕西省安康市回镇坪县钟宝镇东风村,廖女士和妹妹带着两个孩子在河道浅滩边戏水解凉,突然看到河边有一条水蛇,她立即将大孩子拉回岸边,再转身看小儿子时,却发现套着游泳圈的小儿子此时已被水流冲向河水中央。情急之下,不会游泳的廖女士赶忙跑进急流中奋力捉住游泳圈,却没有注意脚下湿滑的石子,身体重心不稳,一个踉跄跌入水中。廖女士的妹妹在岸边发现情形危急,立即大声呼救。

  正在这时,刚游完泳的陈宝川正在下游十几米远的石头上坐着休息,听到呼救声的他迅速起身,看到廖女士母子已被冲到河水深处。来不及多想,他当即纵身一跃跳入水中,以最快速度游到廖女士母子身边,一边大声对廖女士说不要害怕,让她冷静下来把孩子抓紧,一边用力把母子二人往岸边拉。这时廖女士力气已经用尽,所有重量全落在陈宝川一人身上,游到一半时陈宝川就感觉体力不支,“爸爸,我快没力气了!”不会游泳的父亲陈国清听到儿子呼喊,赶忙到车子后备箱拿出备用轮胎,用力扔给儿子,借助轮胎的浮力陈宝川才费力地将廖女士母子带上岸边。廖女士母子俩连吐了好几口水后,乌青的脸色才得以缓和,而此时的陈宝川已经精疲力尽,坐在岸边不住地喘气。

  回忆险情心有余悸

  陈宝川回忆道:“当时看到他们溺水,我也没有多想,第一反应就是不能眼睁睁地看着两个鲜活的生命在我眼前消失,我相信很多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地救人。”在陈宝川眼里,他只是做了一件不值一提的小事,在记者上门了解情况时,他一开始是拒绝接受采访的。

  廖女士感激地说道:“我现在想起来,心里还是觉得后怕,当时要不是有这个小伙子,结果我都不敢想象,他自己都还是个孩子,却能那么勇敢地来救我们,用言语真的是没有办法表达我的感激之情,这真的是天大的救命之恩,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对于陈宝川的父母来说,也同样是心有余悸。陈宝川2021年参加高考,在事发前几日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即将步入人生新的阶段,开启新的学习生活、新的人生旅途,他美好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如果没有父母在场及时提供支援,后果不堪设想。此时的陈宝川在旁边笑着说:“能够平平安安地把他们救起来,我就感觉非常开心、非常值得。”

  陈宝川不仅是见义勇为的小英雄,更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同学眼里的好榜样、父母眼里的好孩子。“他从小就比较懂事,没让我们操什么心。”这是母亲对陈宝川的评价。

  如今,陈宝川已成为西安医学院康复治疗学专业的一名在校大学生,他说希望能在大学期间参军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军医,报效祖国。(责任编辑:黄舒雅 刘献兵)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