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秋萍
最美医生用口吸痰 挽救垂危患者生命
见义勇为
青海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尹秋萍,女,藏族,1987年8月生,青海省人民医院超声科主治医师。面对生命垂危的病人,尹秋萍当机立断采取急救措施,口对口为患者吸痰,挽救了患者生命。她用慈心仁术弘扬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最美医生精神,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尹秋萍曾获“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第七届浅表器官及外周血管超声医学学术会议青年擂台赛”三等奖。

  危急时刻尽显担当

  2022年2月18日下午,从西宁到海西州德令哈的K6877次列车正在平稳运行,8号车厢的一名老人因嗓子有痰排不出,瞬间呼吸困难,情况危急。老人的家人奔走各个车厢寻找乘务人员和医生,尹秋萍听到列车广播传来寻找医务人员的紧急通知,她立即起身,赶往8号车厢。

  在乘务员的引导下,尹秋萍看到一名老年女性侧卧在卧铺上,此时身边除了同乘的旅客,家人并不在身边,根本无从了解病人的基本情况。尹秋萍先疏散周围的乘客,将病人平躺在卧铺上,去除枕头,对病人的情况进行初步判断。病患当时已经失去了意识,呼叫多次无应答,生命体征很不平稳,颈动脉搏动无法触及。尹秋萍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当机立断给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先开始胸外按压。

  在第一轮胸外按压后,尹秋萍将患者的头偏向一侧为其清理口腔异物,发现患者口中有痰且已经无法自行排出,如果不及时将分泌物清除,很容易因为分泌物倒流引起堵塞,无法开放气道而造成患者完全窒息,甚至死亡。

  当时列车上条件有限,面对生死,只能用口对口的方式,才能将患者口腔中的分泌物吸出来。尹秋萍没有一丝犹豫,准备工作完成后,立即对病患进行口对口吸痰。终于,她将病患口腔异物清理干净后,又进行人工呼吸,在重复多次心肺复苏后,老人恢复了意识,有了自主心跳,呼吸也通畅了。

  在为病患进行心肺复苏的过程中,家属才急匆匆赶回来。病患转危为安后,尹秋萍继续耐心地询问家属,了解到病患有冠心病、肺气肿等基础病史,她赶紧寻找急救药物,在同乘乘客及乘务人员的协助下,一名热心的乘客送来了速效救心丸。

  目前,病患状态良好,在家休养。但最让她心心念念的就是救了她一命的“尹大夫”。她让家人专程从海西州来到青海省人民医院,让家中的亲戚代表她感谢尹秋萍医师的救命之恩。尹秋萍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本职,作为医生,只是做了该做的,无论出于哪种环境,面对什么样的患者,都应该将救死扶伤作为毕生的使命和追求。”

  苦心钻研“过硬”技能

  尹秋萍工作以来,一直潜心钻研业务技能,多次参加医疗比赛、技能竞赛等活动,并于2019年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在校期间广泛阅读各类专业文献,多次在SCI、北大核心、科技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工作期间,参与并完成科室内多项课题、三新项目,获得国内领先及省内先进。在她看来,每一次跑赢病魔、与疾病争分夺秒,都是自己在岗位上的潜心钻研业务换来的。

  但凡医院组织的下乡帮扶工作,尹秋萍都会主动请缨,在她眼里,医生不能只坐在诊室里看病,更需要在不同的情景下面对不同的病患,不断积累更多的应变经验。她曾多次赴果洛、玉树、贵德等地开展包虫病筛查工作,包虫筛查工作任务繁重,但对尹秋萍看来,这正是难得的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机会。尹秋萍温和而坚定的眼神,细致而耐心的问询,都诉说着一位医生高度负责的态度,她对待患者的“一丝不苟”,对待工作的“锱铢必较”都贯穿着坚持人民至上、为民服务的理念。(责任编辑:黄舒雅 管齐忠)

来源:青海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