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伟达
现役军人勇救3名海上落水游客
见义勇为
福建
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田伟达,男,1998年3月生,中共党员,第73集团军某防空旅卫生员兼驾驶员。2021年11月17日,休假期间协助叔叔出海的田伟达,发现海上一观光渔排与渔船相撞导致侧翻,3名游客掉入海中,田伟达无惧冰冷海水,跳入水中勇救3名游客。田伟达曾入选“福建好人榜”。

  危急关头 挺身而出

  2021年11月17日下午,休假回家的田伟达正在协助叔叔出海工作。15时30分左右,3名游客乘坐渔排在海上游玩时与迎面驶来的渔船相撞发生侧翻,3人瞬间掉入海中。田伟达发现险情后,立即和叔叔驱船靠近落水点。当时漳州诏安正值冷空气来袭,水温只有8℃,田伟达没有丝毫犹豫,纵身一跃跳入冰冷的海水中。

  田伟达带着落水者奋力游向渔排,但落水者由于惊慌失措,不断挣扎、扑腾,增加了施救难度,田伟达紧咬着牙不松手,与赶到渔排上的叔叔协力将第一名落水者救起。来不及喘口气,田伟达又迅速潜入海中,用尽全身力气继续施救,成功将另外2名落水者救上渔排。事后,田伟达说:“当时心中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落水群众给救上来。”凭着这股信念,他在海中连续往返3趟,成功救起3人,演绎生死救援3分钟。

  3名游客被救上渔排后,其中1名游客由于惊吓过度,呛入不少海水,出现呼吸困难、意识模糊的情况。身为卫生员的田伟达,迅速对其实施应急救护,经过5分钟的连续施救,落水者逐渐恢复意识,能够自主呼吸。此时,田伟达紧绷的神经才松下来,感到全身冷得瑟瑟发抖。施救结束后,他们将3名落水者安全送到岸边。落水者再三询问,田伟达始终未透露自己身份,在确认他们安全平稳后,田伟达和叔叔悄然离开现场。

  多方打听 寻得恩人

  3名被救群众回到家中后,通过向附近村民打听才得知,田伟达是名现役军人,他们几经辗转,找到当地武装部、退役军人事务局,反映了田伟达英勇救人的事情。而当被救群众将感谢信寄到单位,当多家军地媒体先后报道其英雄壮举后,战友们才知道田伟达在休假期间勇救3名游客的英雄事迹。在此之前,田伟达从未向单位领导和战友提及此事。

  田伟达说:“我们在部队刻苦训练,练强本领,就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人民群众有难时挺身而出,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只是做了一名革命军人该做的事情!” 

  田伟达牢记使命宗旨,矢志奋斗强军,锤炼血性胆气,争做精武精英,熟练掌握救护、游泳、驾驶等技能,成长为单位教学组骨干,展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英雄风采。(责任编辑:郭雯 黄宾虹)

来源:福建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