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馨玥、段莹、潘怡
“白衣天使”突遇受伤男子 齐心救治勇当先
见义勇为
贵州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见义勇为 李扬馨玥、段莹、潘怡.jpg
人物故事:

  李扬馨玥,女,苗族,1994年1月生,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近水医院住院病区护士长;段莹,女,苗族,1999年5月生,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近水医院血透室护士;潘怡,女,苗族,1997年3月生,贵州省黔东南州凯里市和谐医院护师。2021年10月1日晚上9时许,李扬馨玥、段莹、潘怡正相约在一起吃饭。突遇一名年轻男子倒在地上,生命垂危。危急关头,三位“白衣天使”相互配合实施急救,在重伤男子脉搏跳动慢慢恢复,意识也逐渐清醒,她们与赶来的120急救人员完成交接后,默默离开了现场。

  “我是医护人员”

  2021年10月1日晚上9时许,李扬馨玥、段莹、潘怡正相约在一起吃饭。突然李扬馨玥听到店外传来吵闹声,她跑出去一看,距离店铺不远处一名年轻男子倒在地上。旁边一位女士正准备将其抱起来。处于职业本能,李扬馨玥立即穿过围观人群并大声制止。她向女士(伤者家属)表明身份,“我是医护人员,他的头部受伤,如果贸然移动,头高脚低,很容易引发脑部急症,导致猝死,你把他交给我,我来处理。”面对这个从人群中“站出来”的小姑娘,伤者家属和周围群众都表示怀疑。李扬馨玥顾不上旁人的眼神,直接跪在地上对伤者进行检查。经过初步评估,李扬馨玥发现伤者头骨多处受伤,瞳孔扩散,脉搏非常微弱,眼睛和嘴已经充血,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后果不堪设想。

  “白衣天使”齐上阵

  由于伤者体格较大,李扬馨玥一个人无法完善处理。她拨打电话,叫来潘怡、段莹帮忙。接到李扬馨月的电话,两个姑娘赶紧冲出饭店。出门后,她们看见李扬馨玥被一群人围着,正蹲在地上对一个满头是血的男子进行检查。她们立即走上前。身材纤瘦的潘怡来到伤者身边,协助李扬馨玥将伤者侧翻,清理口腔分泌物,保持呼吸通畅。年纪稍小的段莹则在一旁负责寻找急救需要的物品并递送给她们,同时维护现场秩序,为伤者留出救援通道。

  在李扬馨月和潘怡对伤者进行包扎时,围观群众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李扬馨月请群众将电话递给自己,在电话中向急救中心人员表明自己的医护身份,并告知目前伤者情况、已经做了哪些急救措施以及急救中心需要做好哪些准备。随后,她和潘怡、段莹相互配合,对伤者进行唤醒,重复数着脉搏跳动次数。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将近十余分钟,在三位姑娘不间断地呼唤下,伤者意识渐渐恢复,慢慢睁开眼睛,并可以进行简单对话。三位姑娘激动不已。此时,救护车也到达现场。她们与急救人员就伤者情况进行交接,目送救护车开往医院后,才离开现场,消失在茫茫夜色中。

  三个姑娘救人的视频被围观群众拍摄并发布到短视频平台,她们救人于危难中的事迹被广大市民称颂。面对赞扬,三位姑娘表示“身为医护人员,救死扶伤是一辈子的使命。”(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