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再忠
税务干部十余载坚持户外救援 多次舍身救人守护群众平安
见义勇为
四川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李再忠,男,1966年3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税务局东升税务分局干部。2009年带领救援队在纳溪区上马镇抗洪抢险,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联合其他爱心人士组织成立“云溪户外应急抢险救援队”“泸州市游泳协会沱江分会桨板救援队”开展应急救援并成为义务安全宣传员、危险劝导员、隐患巡视员;2012年长江洪峰过境,他带领救援队救出200余名被围困群众。截至目前,救援队成功救起落水者10余人,其中李再忠个人救起4人,消除安全隐患40多起。2021年李再忠获得“四川好人”称号。

  组建“救援队” 守护群众生命安全

  现年55岁的李再忠是一名运动爱好者,也是泸州市桨板运动最早接触者之一。2010年7月,李再忠联合爱心人士组织成立“云溪户外应急抢险救援队”,2020年6月又和朋友们成立“泸州市游泳协会沱江分会桨板救援队”并担任队长。除了参与应急救援,李再忠还是泸州“浪遏飞舟”桨板俱乐部副队长,参加了许多桨板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2009年8月29日,纳溪区上马镇发生洪水灾害,李再忠自发参与抢险救援。当李再忠他们正在全力救援时,发现一艘失控的趸船被洪水冲走,如不及时拦截,巨大的趸船冲到下游护国镇围堰大堤将对堤坝造成巨大威胁。李再忠等几人当即驾驶冲锋舟追赶趸船,靠近趸船后跳上船将缆绳固定在岸边石栓上,才消除了趸船对堤坝的威胁。此次救援,为上马镇人民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2012年7月23日,长江洪峰过境,位于永宁河边的炳灵路被洪水淹没,洪水直逼楼栋,许多群众被洪水围困。李再忠和云溪户外应急抢险救援队队员利用两艘冲锋舟成功救出群众200余人。

  李再忠说:“虽然危难情况很多,但救援的脚步永不停歇。”

  见义勇为 激流中勇救落水者

  2020年6月,李再忠在沱江训练结束时,忽然听到有人大声呼救。循声望去,一名落水者已经被卷入江中50多米。距离甚远的李再忠并未犹豫,迅速拿起救生装备跃入水中。洪水汹涌翻滚,水流异常湍急,在李再忠将要靠近落水者时一个大浪打来,落水者瞬间消失在江中。一条鲜活的生命在李再忠眼前陨落,落水者在江水中无助挣扎的情景时常浮现在李再忠眼前,对李再忠的打击非常大。经历这次事件后,李再忠和朋友们便成立“泸州市游泳协会沱江分会桨板救援队”,目的就是群众遭遇危险时,能够有更多的人一起参与救援,挽救更多的生命。自成立救援队以来,已成功救起落水者10余人,其中,李再忠个人就救助了4人,消除安全隐患40多起,受到了当地群众高度肯定和赞扬。

  2020年8月23日(正值沱江汛季),李再忠和队友邓吉鸿在百子图路段的江面上一边训练桨板水上救生技能,一边巡视沱江水面情况。19时许,李再忠划着桨板经过百子图广场江面时,忽然发现在距离岸边30米左右的地方有落水者,头部随江水一起一伏,随时有被江水吞没的危险。李再忠一边高喊岸上的群众拨打报警电话,一边抱着桨板向落水者划去。靠近落水者后,李再忠立即从桨板上跳入湍急的江水中,一把抓住落水者衣服把他往岸边送。可落水者患有精神疾病,不但不配合救援反而用力挣扎,使劲用双手缠着李再忠的腰,使两人不时卷入水中,又不时浮出水面。见落水者并不配合,李再忠深吸一口气埋入江中用双手用力顶起落水者的身躯后,凭借干练的桨板技术,将落水者顺利托举到桨板上。奔腾咆哮的江水汹涌地拍打着两人,仿佛要将两人吞噬了一般。紧急关头,队友邓吉鸿加入救援,两人分别抓住溺水者左右手,全力、艰难地向岸边游去,最终三人得以脱离险境。上岸后,李再忠和队友一边安慰落水者,一边给他清理嘴里的异物和泥沙,一直等到水上应急救援中心人员赶到,将落水者送医后,两人才默默离开。

  十多年来,李再忠究竟救过多少人、做过多少好事,他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在富有爱心和不惧危险的驱使下,李再忠秉持着“能救则救、能帮则帮”的理念一直坚持在应急抢险救援一线。李再忠不顾自身安危,勇救落水者的义举,用行动践行了当代雷锋精神。(责任编辑:高晟寒 朱鸿瑜)

来源:四川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