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永良
好男儿危急时刻勇敢冲上前
见义勇为
黑龙江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edwgf.png
人物故事:

  曲永良,男,1965年3月生,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居民。曲永良多次见义勇为,2013年与杀人歹徒搏斗并将其制服,2018年追逐肇事逃逸者,抢救车祸重伤老人,2021年发现社区煤气管道泄漏,第一时间报警化解危机。曲永良曾获“龙江好人”荣誉称号。

  化解煤气泄漏危机

  2021年6月22日晚上,曲永良像往常一样锻炼完毕后回到小区单元门前,突然闻到浓烈的煤气味。曲永良立刻查看单元门前外露的煤气管道,借着月光看到煤气管道裂了一道口子,散发出浓浓的煤气味。曲永良立刻报警并疏通小区内车辆、通知邻居撤离小区,同时告知各家关闭燃气管道,不能在燃气泄漏处使用手机。随后,他拨打了119和燃气公司报警电话。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关闭了燃气大阀,曲永良这才放下悬着的心,擦了擦满头大汗。

  制服肇事逃逸者 

  2018年12月30日,曲永良驾车时发现一位80多岁的老人仰面躺在地上,头部有大量鲜血。不远处有一名男子推着摩托车在跑,曲永良意识到是他撞倒了老人,大喊一声“站住”。肇事者扔下摩托车就跑,曲永良冲上前去将肇事者制服。为保证救治及时,曲永良开车将伤者送到医院,自己还拿出2200元为老人垫付医药费,并且为老人买来营养品和住院用品。在老人抢救期间肇事者多次想逃跑,均被曲永良及医院保安控制,直到警察和老人家属赶到医院,曲永良才放心离开。 

  抢救车祸重伤老人

  2018年11月12日下午,曲永良和朋友行驶在绥满公路,行至肇东市时,发现对面一辆无牌轿车撞倒一位60岁老人后,将老人扔到路边草丛里。曲永良和朋友立即调头追逐肇事车主并拨打报警电话,肇事车主与曲永良搏斗时,用铁棍打伤他的头部,趁机开车逃逸。曲永良和朋友看了看草丛里躺着满脸是血的老人,赶紧将老人抬上车送往医院。事后经医院诊断,曲永良后脑受伤,留下永久性疤痕。

  奋力制服持刀歹徒

  2013年7月21日下午,曲永良驱车经过哈尔滨市南岗区永和街时,发现两名年轻男子斗殴。其中一人手持尖刀将另一名男子刺倒在地,男子胸前和地上满是鲜血。曲永良没来得及多想,向行凶男子跑去。行凶男子见曲永良跑来转身要逃,曲永良追上男子与其搏斗,搏斗中将行凶男子踹倒在地,并用身体压住行凶男子。行凶男子拼命抵抗,多次用刀划伤曲永良手腕和手掌,曲永良用力将凶器夺下,并控制行凶男子,直至民警赶到现场。曲永良在与歹徒搏斗中造成右手腕肌腱断裂和骨裂,夺刀时造成左手食指第一、三节被刺伤。当身边人问曲永良以后再遇到类似的事是否还会见义勇为时,曲永良坚定地点了点头。(责任编辑:周胜武 杨钧壬)

来源:黑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