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德胜
六旬老人45年间救起落水者13人
见义勇为
广东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温德胜,男,1956年5月生,中共党员,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公路养护中心退休职工。在韶关市曲江公路局乌石渡口所工作期间,温德胜曾12次跳入水中,救起溺水者,挽救了12条鲜活生命。2021年6月,江河水位较高,已经退休的温德胜全然不顾自己年事已高,跳入水中救起一名80多岁的溺水老人。此外,温德胜还积极参与抗洪救灾工作,保护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温德胜曾获2021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称号。

  纵身一跃勇救落水者

  2021年6月2日中午12时,已经65岁的温德胜散步途经韶关市曲江区江畔路段时,突然看见距离岸边50米处的河面有一名溺水老人时隐时现。江河水位较高,岸边群众无人敢贸然下河营救。眼看溺水者被河水越冲越远。危难之际,温德胜当机立断,扎入水中,以最快速度游向溺水者。为防止溺水者被江水所呛,温德胜从背后将其抱住,使出全身力气往岸边游,成功将溺水者救上岸。温德胜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将老人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40多年间挽救13人生命

  其实这并不是温德胜第一次救人。早在韶关市曲江公路局乌石渡口所工作41年间,温德胜就曾12次下水救人,成功救起12名溺水者。第一次救人是1978年,当时一搜竹筏行至曲江乌石渡河中央,行船人不知何故突然掉落河中,双手紧抓竹筏,艰难把头仰出水面大喊救命。在岸边工作的温德胜听到后,立即撑船出河开向落水者。虽然落水点距岸边有300米,但他凭借过硬的撑艇技术,在一分钟内救起了落水者。

  最危险的一次救人,是在1993年3月8日上午。立春后寒风凛凛,时任曲江乌石渡口所船长的温德胜如往常一样驾驶着渡船,全速开至河中位置时,听到有人焦急大喊:“快来人啊,有个女人掉水里了。”温德胜立即采取措施,降速行驶,交代副船长暂时驾驶船舶。当时渡河水深4米,温德胜怕穿救生衣影响游速,仅脱掉外衣便跳入水中艰难地游至女子身边。女子紧抓他的右手不放,拼命挣扎。温德胜只能用左手划水,费劲地往岸边游,艰难地游了150米左右,精疲力尽,所幸被开快艇及时赶来的同事营救。

  抗洪抢险解救围困群众130多人

  2006年7月受台风“碧利斯”的影响,韶关市曲江区遭遇百年未遇的特大洪灾。温德胜带领渡口所职工冲锋在灾情一线支援抢险。当接到抢险指挥部来电,得知有部分群众在家被洪水围困请求支援时,温德胜带领抢险小组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冒着生命危险,来回穿梭于大街小巷,挨家挨户仔细搜寻被困人员,把群众逐步送往安全地方。经过31小时的连续搜救,共解救遇险群众130多人。

  在解救围困群众同时,温德胜再次接到求救来电:一艘沙船失控,将随着洪峰冲向下游的清远市英德白石窑水电站,电站大坝一旦被冲垮将直接威胁下游几万群众的生命安全。险情十万火急,温德胜安排好抢险小组继续解救围困群众后,立即驾驶拖轮船前往施救。经过20分钟施救,温德胜终于将失控沙船驯服固定在缓流水域,避免了特大险情的发生。

  温德胜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急关头迎难而上,他就如一盏明灯,点燃自己的善念火种,谱写了新时代见义勇为的英雄赞歌。(责任编辑:郭雯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