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康年
退休职工遇交通事故伸援手 助四名昏迷伤者死里逃生
见义勇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蔡康年.png
人物故事:

  蔡康年,男,1960年6月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一四七团十五连退休职工。他深夜值班偶遇交通事故,危急时刻果断伸出援手,帮助4名昏迷伤者死里逃生。蔡康年曾荣获2021年第四季度“兵团好人”。

  2021年4月30日凌晨2点,正在石河子一四七团十五连101河水首部值班的蔡康年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蔡康年连外套都没来得及穿就赶紧跑了出去,发现路口的一辆轿车撞到路沿的石头上后顺势冲进了路边的草丛,车头因剧烈碰撞已严重变形,车内4人被变形的车门卡住而无法动弹,并呈现出昏迷状态,生死未卜。蔡康年不敢耽误,沉着应对,在确认伤者可以自主呼吸后,一边拨打医院急救电话、一边找人帮忙。由于车门严重变形无法打开,蔡康年赶紧找来撬棍撬开变形的车门将人救出。

  此时车内还有1名伤者腿被压着无法施救,正在蔡康年焦急万分之时,帮忙的人员赶到,蔡康年立刻组织大家一起合力将车辆抬起,将被压伤者安全救出。

  他们刚把4名伤者抬到安全区域,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车辆瞬间自燃起火。看着眼前的火势越来越大,随时都有爆炸的可能,蔡康年心中一紧,赶紧拨打119并组织大家参与灭火。成功灭火后的他心有余悸,蔡康年说:“还好动作快,4名伤者都被安全救出,再慢一点,后果真是不敢想。”没几分钟,救护车也赶到事故现场,蔡康年又带领大伙儿一起帮忙抬4名伤员上车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看着救护车渐行渐远,蔡康年一行人这才松了口气。

  由于救助及时,车祸中受伤的4人都在不久后从医院康复回家。5月3日下午,获救的4个人专程赶到十五连101河水首部,将写有“抢险救危 真情为民”的锦旗送到蔡康年手中,以感谢蔡康年等人不惧个人安危,救他们于危难之中的英勇事迹。他们紧紧握住蔡康年的手,激动地说:“蔡叔啊,要不是你,我们可就……谢谢,谢谢啊!”蔡康年连声说道:“人没事就好,人没事就好啊。”

  事后听闻蔡康年的见义勇为事迹,认识他的职工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也不由得为他捏了把冷汗。有人问他:“当时情况那么紧急,车万一提前爆炸了可咋办,你不害怕么?”蔡康年只是挠挠头,说道:“那个时候哪有心思想这个啊,就想着一定得把人救出来,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像我一样做的。”(责任编辑:黄舒雅 张志玲)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