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雅丽
细心老师的一通电话救下一家5条命
见义勇为
辽宁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张雅丽,女,1965年1月生,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塔峪镇中心小学五年级一班的班主任、高级教师。2021年末,在当地,张雅丽一个电话救下一家五口的事迹广为流传。

  一通救命电话

  2021年12月8日早上,东北地区已经寒气逼人。辽宁抚顺市塔峪镇中心小学5年级一班班主任老师张雅丽来到教室。张雅丽如同往常一样环视四周,看到小海空空的桌椅,她不由得愣了一下,心里犯起嘀咕:小海平时热情懂事,成绩优异,非常积极上进,从未迟到过,难道今天是病了吗?

  由于小海没有按时到校,张雅丽向班级其他学生询问情况,但大家都不知道小海迟到的原因。张雅丽一边安排学生上课,一边通过微信联系小海的家长,但依然没有回音。不仅微信没有回复,电话也无人接听。张雅丽敏感地意识到,这事儿不能忽视。

  了解到小海的弟弟在塔峪镇中心小学幼儿园就读,张雅丽赶紧联系幼儿园园长,一问才知道,小海的弟弟也没去幼儿园。张雅丽越想越不放心:“两个孩子都没来上学,家长电话也不接,这绝对不是偶然。”小鹏是小海的同学,两家老人也都认识。张雅丽赶忙与小鹏的奶奶联系,请她到小海家去看看。

  接到张雅丽的电话,老人家连忙跑到小海家,但小海家的院门反锁着,怎么拍打屋里也没有应答……老人家心急如焚,找到与小海家一墙之隔的老杨家。听明来意,老杨立即翻墙跳进了小海家。这边,在学校上课的张雅丽一直挂念着小海,不时留意手机的动静。那边,老杨推开小海家的房门,一股浓烈的煤烟味儿涌了出来。包括小海在内的一家5口人,都“静静地”躺在炕上,只有刚刚4岁的弟弟,睁着眼睛却不能说话。老杨大呼不好:“估计是煤气中毒了。”立刻打开门窗通风,又让小鹏的奶奶拨打“120”急救电话,找来村干部帮忙救人。万幸的是,经过医院的抢救,一家人全部脱离了生命危险。

  一位平凡教师

  出院后,小海的妈妈专门感谢了张雅丽。她抱着张雅丽说:“张老师,多亏有您呀,您是我们全家的救命恩人。”张雅丽却说:“关心学生是老师应尽的职责,我做的是所有老师都会做的。更应该感谢小鹏的奶奶和邻居,还有医务工作者。”

  在塔峪镇中心小学,张雅丽是年纪最大的班主任。除了带班,她还兼任语数双科老师,业务能力强,教学作风也很严谨。学校的年轻教师都说:“张老师救下小海一家五口,绝非偶然,正是因为她爱岗敬业、爱生如子,才会做出这样的不凡善举。”学生的成绩有波动了、情绪有变化了、穿的衣服脏了、吃的东西少了……只要是学生的事儿,张雅丽都很关注。

  细心源于热爱,张雅丽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师岗位,也喜爱身边的每一个学生。从事教师职业40年,张雅丽已经记不清自己教过多少孩子。她只知道,自己教书育人、春风化雨的那份初心,始终没有改变。(责任编辑:周胜武 崔陶然)

来源:辽宁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