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
红十字志愿者手法专业 成功救回心脏骤停男子
见义勇为
重庆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W020220321617442329103.jpg
人物故事:

  王勇,男,1972年3月生,重庆市红十字会志愿者。2021年10月,王勇在公园附近发现一名晕倒男子,立即抓住“黄金4分钟”对其进行紧急施救,直至120急救车赶到,确认男子已无大碍,王勇方才离开。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2021年10月23日下午,王勇正好在南岸区南滨路大鱼海棠公园附近身着玩偶装派发传单,发现一名50多岁的游客倒在地上,有一人在为其做心肺复苏。王勇见救助者手法不太专业,于是主动要求接替救助。

  “我是红十字志愿者,让我来。”王勇发现患者已经无脉搏、无呼吸,进入危险的心脏骤停状态,立即对男子进行了一轮胸部按压,并用手套作隔离,对男子做起了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在两轮按压和人工呼吸急救后,倒地男子有了反应,慢慢苏醒过来,随后120急救车赶到,对患者进行现场救治,见患者无大碍后王勇才放心离开。

  患者王先生苏醒后不断地对两位好心人表示感谢:“当时身边一个亲人都没有,幸好遇到了他们,不然后果无法想象。”

  救助视频被上传到网上引起了网友的广泛热议,大家对王勇的行为纷纷点赞,也表达了对掌握急救技能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对于社会上的关心与赞美,王勇表示:“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志愿者。”

  感恩社会献身公益

  原来,王勇本人是一位心肌梗塞患者,心脏安装了5根支架,他还患有强直性脊柱炎,每周需要到医院进行2次治疗。几年前,王勇心肌梗塞发作,是两位路过的好心人把他送到医院,救了他一命,“这个社会真的很有温度。”从此,王勇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

  2017年王勇成为了一名红十字志愿者,每年都会定期参加相应的专业急救培训。为了响应重庆市红十字会推行的急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营工作,他还在家中买了模拟人体,方便随时练习技能。作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王勇说:“掌握一项急救技巧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极为重要。”就在2021年5月他拿到了重庆市红十字会颁发的心肺复苏(CPR AED)培训证书。除了专业急救培训,王勇还踊跃参加器官捐献宣传活动、弱势群体救助等公益活动,作为一名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他希望未来可以用自己的身体拯救他人,或者成为医学研究的对象。

  王勇还踊跃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重庆市南岸区南坪镇汇雅社区的一名志愿者,王勇深度参与到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责任编辑:周胜武 徐婷)

  

来源:重庆市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