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斌
不顾个人安危 暴洪中救出落水者
见义勇为
甘肃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王斌,男,1975年2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外纳镇外纳村村民。在2020年8月甘肃陇南遭遇的特大洪暴灾害中,王斌不顾个人安慰,关键时刻勇救多名落水群众,于2021年荣获“甘肃省见义勇为英雄”称号。

  2020年8月,百年罕见的特大洪灾导致白龙江水暴涨,突破历史极值,陇南市武都区外纳镇外纳村河堤多处决口,淹没了江边农田和大部分的镇区,造成国道212线淹没,外纳农贸市场异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194户搬迁户及部分商户被困,156户群众房屋进水。8月21日下午,在对白龙江河堤决口进行封堵时,因道路底部被江水涮空,参与作业的武都区税务局一台挖掘机突然侧翻掉入江水中,连同车上6个人也瞬间落水。一眨眼的功夫,6名落水者便被洪水冲得四散,其中1人被江水冲走了100多米。

  危急时刻,外纳镇抢险队队员、外纳村群众王斌听到消息后,第一时间飞奔到落水现场,不顾个人安危,孤身一人跳入湍急的江水中,向快被江水吞没的落水者游去。裹挟着泥沙的江水又猛又急、阻力很大,王斌足足用了20多分钟才拖拽着体重170斤左右的落水者游到江中一处沙梁歇脚。此时,他已累得大口喘气,落水者也紧紧抱着他,丝毫不敢松手。时间在一秒一秒流逝,面对横在眼前10多米宽的洪流,体力严重透支的王斌急中生智,抓住一根从江面漂来的塑料管,使出浑身力气,将落水者牢牢绑在自己身上,咬紧牙关再次趟入洪流中,继续往江边游去。此时,岸边的群众正焦急地盯着江面,王斌和落水者的身影终于出现在了大家的视野中,营救成功了!将落水者送到岸边的王斌顾不上休息,一心想着“我能行,得再救一个。”就转身再一次跳进了凶猛的洪水中。最终,在消防队员和当地热心群众的通力合作下,落水者全部被安全救上了岸。

  “他们是为了抢险救灾才落水的,我们应该想方设法保护他们。”王斌说。他回忆自己拖着落水者往岸边游的情景,好几次被浑浊的江水呛到,上岸后才发现浑身到处都是伤。“救人的那天,刚好是我儿子的生日!”王斌说,当家人和亲戚听说他在白龙江救人,1个多小时了还没有回来,全都提心吊胆。儿子王丹宁更是一直放不下心,沿着白龙江岸边一路找寻他。等他从江水中出来时,等待着他的家人紧紧拥抱住他,哭成一片。正是王斌的勇敢担当和义无反顾,挽回了6条生命,6个家庭。(责任编辑:黄舒雅 陈楚培)

来源:甘肃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