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辉、陆刚
农民兄弟齐力勇救事故落水者
见义勇为
广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陆辉,男,1984年12月生;陆刚,男,1986年10月生,他们俩是堂兄弟,是广西崇左市天等县龙茗镇西北村百派屯的农民。兄弟俩临危不惧、见义勇为、冲锋在前,置自身危险于不顾,跳进池塘冰冷的水中,砸开车窗,救出了被困在车内的两名落水者。

  危急时刻出手救人

  2021年10月29日下午6时40分左右,夜幕即将降临,深秋的霜雨寒冷刺骨,天等县龙茗镇569县道东南村往龙英土苦屯方向路段发生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辆小轿车因阴雨绵绵、路面湿滑、操作不当失控撞向路边护栏,径直冲进距离公路20米左右的池塘,四轮朝天,外壳变形。危急时刻,陆辉驾车从崇左返回天等,刚好行驶到事发路段,发现一女子站在路边神色慌张挥手拦车并高声呐喊求救:“救人!救人!我们的车掉进水中了,快救人!”由于事故发生突然,该女子紧张害怕以至于浑身发抖。识得一手好水性的陆辉来不及多想,靠边停车打双闪,打开车门跳下车,随手扔下手机,衣裤未脱,不顾10月底寒冷的天气,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展开救援。

  兄弟合力救出受困人员

  从大新县硕龙镇办事返回天等的陆刚也恰好路过,他紧接着把车停稳,也毅然决然跳进水里,加入到救援队伍当中。陆刚擦干脸上的水珠才发现正在救人的是他的堂哥陆辉,于是两人合力救援。因车辆底部朝上,后车窗的玻璃已全部破碎成网状,无法看清车内的人员情况,兄弟俩只能潜入水中隔窗观察,发现驾驶室里被困住一名女子。此时天色已晚能见度很低,车身已全部被水淹没,加上持续的大雨,增加了救援的难度。时间就是生命,快一秒就增加一份希望,陆辉、陆刚兄弟俩心里只想着无论如何都要抓紧时间救人。

  两人决定将车辆翻转过来才能尽快施救,一人一边用力翻转,但水中站立不稳无法施力,尝试了几次都没有成功,好在前来帮忙的群众不断赶来,在众人合力下,才将车辆翻转至正面朝上。车辆翻转过来后,发现副驾驶室还有一名受困女子,兄弟俩紧急用破窗器用力打破车窗,和其他救援人员一起先把驾驶室被困女子救出送到岸边;随后又马上转身跳到水里继续营救副驾驶的女子,当打开车门的瞬间,听到了女子喘气声,他们俩加快速度使尽全力撑开车门,将受困人员拖出车身。

  在等待120救护车到来的时间内,陆辉、陆刚持续为落水人员进行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当落水人员被接上救护车,两人才长长舒了一口气。此时彼此打量,他们才发现他们自己泥泞一身浑身湿透打冷颤,手指划破出血,裤腿已被路边荆棘刮烂。

  兄弟俩在接受采访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每个人遇见这种事,都会这样做的!只是这事碰巧被我们遇见了!”而这样的义举并非首次,陆辉的母亲告诉记者,陆辉一直以来都是“热心肠”,几年前村里小孩落水,他也曾毫不犹豫地跳水救人。

  救人于危难之中,他们的善举挽救了生命,诠释了人间大爱,唱响了时代强音。(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