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卫峰
乡镇干部不畏洪水勇救落水老人
见义勇为
陕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8924e8473fdb642c216024825bc0668.jpg
人物故事:

  陈卫峰,男,1976年9月生,陕西省汉中市南郑区新集镇人民政府武装干部。在群众落水的危急之时,他奋不顾身跳入水中,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陈卫峰曾获“陕西好人”称号。

  奋不顾身纵身一跳 挽回老人生命

  2020年6月16日下午,陈卫峰和同行的镇干部龚小强正在参加南郑区新集镇河湾村“三排查三清零”回头看工作会议,突然有村干部接到村民求救电话,被告知有一老人从河湾大桥掉进濂水河中生死不明,情况十分危急。得知后,村两委立即中止会议,全力组织力量搜救落水老人。

  陈卫峰和龚小强加入到这场搜救行动当中,他们找来竹竿顶着暴雨沿河寻找落水老人踪迹。此时的新集镇已经连续下了几天的雨,雨不但没有停下来的趋势,反而越下越大。濂水河浑浊而湍急,摸不清深浅,走了数百米都没有看见落水者。行进了大约600米左右的时候,陈卫峰突然看见河中央似乎漂浮着一个人,若隐若现。疑惑之际,似乎又听见了一声微弱的呼救……在确认就是落水老人后,陈卫峰告知龚小强做好岸边救人准备,自己来不及脱去外衣,纵身一跃跳进水中,径直向落水老人游去。

  濂水河水面平时宽约30米,然而在暴雨中,水位猛涨,河面宽达50多米,而老人所处的位置离岸边大约有20多米。陈卫峰费尽力气才游到老人身边。此时,老人已经失去知觉,肢体发僵,身体异常沉重。陈卫峰将老人的头抬出水面,一边用手托着头部,一边尝试把老人推上岸,几次都失败了。就在情况万分紧急的时候,一股浪流把他和落水老人一同冲到了河中央凸起的浅滩处。稍作休息后,陈卫峰使出全身力气拽着老人一点一点向岸边游去……20分钟后,在其他镇村干部的协助下,终于将老人救上岸。

  凡人壮举彰显大爱 救人后默默离开

  随后赶到的医务人员对老人进行了全面检查。看到老人脱险,陈卫峰松了一口气,这时他才发现,由于长时间在水中拖拽沉重的老人,自己不慎扭伤了腰。他默默退到人群后,随手把湿透的衣服拧了一把,简单擦拭身上的泥沙后便离开了。

  几天过去了,陈卫峰依旧忙碌在工作的路上。“不用采访我,谁遇到这事都会去救的,真的没什么。”“社会上还是好人多,做这点小事不用报道……”陈卫峰的回答很朴实,翻来覆去都是这几句话。面对当地干部群众的称赞,他轻描淡写一笑而过。陈卫峰的同事龚小强说:“平常大家一起工作,相互之间搭把手帮个忙倒很常见,这次他跳水救人让我们很佩服。纵身一跳的瞬间,他将生死置之度外,壮举背后彰显了他骨子里的善良和勇敢!”(责任编辑:黄舒雅 周莹)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