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民女、赖冬发、赖有长
村民见义勇为 上演教科书式救援
见义勇为
江西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20304144735.jpg
人物故事:

  刘民女,男,1948年7月生;赖冬发,男,1965年9月生;赖有长,男,1972年2月生,三人均系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庄口镇村民。2021年11月19日,在江西省会昌县庄口镇下芦村富屋路段,一辆白色小车在转弯时不慎侧翻坠河,车上人员被困,附近村民刘民女、赖冬发和赖有长等人发现后迅速展开施救,成功挽救他人生命。

  2021年11月19日,刘民女骑车前往下芦村购买药材,到下芦村富屋路段时发现一辆小车掉落河中。他意识到车内可能有人员被困,立即大声呼喊求救,正在附近钓鱼的下芦村村民赖冬发和赖有长闻声迅速跑过来,几个人二话不说下河救人。由于河水严重倒灌产生巨大的水压,车门很难打开。情急中,他们手脚并用,拼命一蹬,猛力一拉,将车门打开,迅速将后排两名落水者救上岸。紧接着,他们再次下河营救被困的司机。由于溺水时间过久,司机被救上岸后已经面色苍白、昏迷不醒。刘民女凭着自己所积累的医学常识对司机进行心肺复苏,赖冬发和赖有长则一起配合做胸外按压。在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10分钟后,司机终于醒了。

  “救人是本能,谁遇到这样的事儿都会挺身而出,我只是碰巧赶上了。”谈起自己救人的事情,刘民女觉得这只是一件普通的事。(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