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光丰
父承子志多次救人 舍己为人传递大爱
见义勇为
浙江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骆光丰,男,1962年11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义乌市福田街道新塘下村村民。他坚持每天在村里池塘周边巡查,防止溺水事故。2018年至2020年间,他先后两次救起两名溺水儿童,他的救人事迹在村民当中广为传颂。

  强忍病痛 勇救落水男童

  2020年8月8日夜晚,骆光丰在家门口纳凉,听到租住在隔壁的一对夫妇拼命呼喊自家孩子的名字。顾不上痛风多年的腿,他循声飞奔到离家四五十米远的池塘,看见塘面漂浮着孩子的水枪、鞋子。只听“噗通”一声,他跃进了池塘,将孩子救了上来。“骆光丰的身体一直不太好,且患有严重的痛风。”得知消息后,新塘下村党支部书记不由得直冒汗,“幸好这次救人有惊无险,我为他感到骄傲。”“孩子在水里多待一秒钟危险也多一分,再不救就来不及了。况且,当时情况那么危急,哪里还顾得上自己的身体,我肯定要先救人再说。”骆光丰表示,救人是出于本能,看到孩子落水定会出手相助,如果再遇到类似的情况,依然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纵身一跃 书写暖心故事

  骆光丰一生秉持善念,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下水救人了。2018年12月的一个傍晚,骆光丰在离池塘不远的地方散步,突然听到有人呼救。他飞奔到塘边,看到一个孩子在塘面一沉一浮。连身上的外套也没来得及脱,他纵身跳入池塘。“衣服进水后特别重,再加上身体一直不好,力气一下子消耗了。”骆光丰说,当时水里的温度大概只有5摄氏度左右,身体瑟瑟发抖,他只能咬咬牙一点点向池塘中游去,将孩子成功救上岸。

  回忆起那天夜晚救人的事情,骆光丰显得很平静,这只是一件小事而已。“当时的情况不允许想那么多,多耽误一秒,都可能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

  英雄儿子 是骄傲更是榜样

  2011年6月,骆光丰正在服兵役的儿子骆超强在内蒙古达兰鄂洛木河为抢救一名落水渔民不幸牺牲,年仅20岁。得知爱子牺牲的消息,骆光丰觉得整个天都塌下来了。但是他十分理解儿子下水救人的英勇壮举,这也是他最为儿子感到光荣和自豪的一件事。骆光丰说:“儿子是我的骄傲,更是榜样。”他先后两次救人也是受到儿子的影响。

  骆光丰接过了儿子舍身救人的“接力棒”,把对儿子的思念转化为守护村里小孩水上平安的“大爱”。“看到溺水的儿童,我就不由自主地想起了自己的儿子,本能的父爱让我变得勇敢起来,毫不犹豫地就冲进水里救人。”骆光丰说,“如果遇到有人溺水了,我仍会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拼尽全力去救人。只要自己还能动,就坚持把儿子这份爱传递下去。”(责任编辑:郭雯 凌晨)

来源:浙江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