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红雨
公交司机两度救火救人 危急时刻彰显英雄本色
见义勇为
北京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范红雨,男,1975年10月生,北京公交集团第五客运分公司公交车驾驶员。2020年6月8日和2021年6月24日,范红雨分别两次在工作中遇到了两车相撞起火的险情,危急时刻,他毫不畏惧,果断采取救援措施,扑灭明火,帮助被困者逃生。范红雨曾获北京市见义勇为人员荣誉证书,曾登上“2021北京榜样”周榜。

  路遇险情 勇闯火海救人

  2020年6月8日13时30分许,范红雨驾驶849路公交车途经京开高速海子角出口南高架桥附近时,发现前方一辆黑色SUV与一辆箱式货车相撞,失控的SUV一头扎向路边隔离栏,发生碰撞后瞬间起火,滚滚浓烟顷刻淹没了这辆车。范红雨说:“各位乘客,前面的车起火了,我们的公交车上配有大号灭火器,我们先下去灭火,给大家造成的不便请大家谅解。”他把车熄火停好后,和乘务员高伟一起提着灭火器跑进了火灾现场。

  当他们靠近事故车辆后发现,车内还有两名受伤人员,其中坐在副驾驶的人自行下了车,但司机由于安全带弹不出来,被困在车里。接着司机说出了更糟糕的状况:“车上还有一个氧气罐,随时可能爆炸。”范红雨顾不得多想,拿起手中的灭火器喷向了起火点。千钧一发之际,两名身着便衣的消防队员以及另一路公交车的司机和乘务员也提着灭火器参与到了救援中,乘务员从兜里拿出了削铅笔的小刀,对司机身上的安全带奋力切割。经过一番周折,几人终于将司机救出。

  人是救出来了,但车辆的火势却始终不曾减弱。范红雨手持灭火器操作着,没有丝毫退缩。眼见两辆公交车上的灭火器消耗殆尽,两名消防队员预判这辆车已无抢救必要,便向大家提出停止灭火,立即退后确保安全。当范红雨等人刚刚撤离到几十米以外的安全地带后,身后的事故车辆发生了爆炸。所幸伤者已救出,并被及时送往医院救治。范红雨一路小跑回到公交车上,开始恢复正常工作。“师傅您真棒,真勇敢!”车上的乘客纷纷向他和乘务员表达了敬佩之情,很多人将拍摄的照片、视频传到了网上,让更多的人见证了这惊心动魄的义举。

  事后范红雨说:“从下车救火到发生爆炸,前前后后也就十来分钟,现在想来也是有点后怕,但当时只顾救人救车,没想太多。”据他介绍,平时单位经常组织安全培训,自己和同事都掌握了一定的应急救援知识,所以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才敢挺身而出。

  时隔一年 英雄再行义举

  2021年6月24日,范红雨乘坐公交车回家的途中又遇到一场事故。当时,一辆快递车和小轿车相撞发生火情,公交车驾驶员立即拿起灭火器前往救援。范红雨来不及多想,也拿着灭火器冲向火场。快递车底部的火苗伴随着黑烟呼呼往外冒,在范红雨等人的操作下,火势很快被控制。忽然,他听见有人喊小轿车里还有人,他赶紧冲过去拉车门,却发现由于刚才的撞击车门发生变形无法打开。这时火势复燃,火苗已烧到驾驶室玻璃的位置,车里一名被困人员已从另一侧车门逃生。看着滚滚浓烟,范红雨心急如焚,一直担心车内还有被困人员没有出来。由于灭火器用尽,越来越大的火势很可能引起爆炸,危及其它车辆与路人的生命安全。他一边找灭火器灭火,一边打电话报警,很快消防车赶到现场,成功完成救援。

  范红雨还曾多次见义勇为。2018年的一天,他在上班路上遇见两辆车为避免相撞而发生侧翻,他毫不犹豫上前救出被困的两人。此外,对乘客遗失物品拾金不昧、热心帮助乘客等行为都让他备受好评。每当有人夸他,他总会说:“这些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不算什么。”范红雨之所以会把助人为乐当成“习惯”,是源于家庭的影响。范红雨的爷爷、父亲都是共产党员,从小他就耳闻目染,学习长辈们的行事风格和美德。父亲总是教导他:“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范红雨深深地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并付诸于行动中。他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收获了快乐,在自己有困难的时候也得到过别人的帮助。他想,人与人之间就应该是这个样子。(责任编辑:贺子桓 陶恒)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