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诗雨
危急时刻英勇跳海救人 学子隐藏义举不留名
见义勇为
湖北
2022年第一季度“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吕诗雨,男,苗族,1997年9月生,中共党员,浙江大学2020级研究生。没曾下过海,吕诗雨却在危急时刻纵身一跃跳入深海,只为救起那个在海水中挣扎的孩子。吕诗雨于2021年获得浙江大学特殊贡献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等荣誉,并入选2021年7月-10月“湖北好人”。

  紧急危难时刻跳海救人

  2021年7月31日傍晚,吕诗雨前往浙江省平湖市独山港码头游玩。码头附近有一对父子,7岁儿子突然一脚踏空,滑入了海港深水区,父亲王某见状立即跳入海中,托起儿子往岸边游,当时正值涨潮期,大浪一个接一个,处境十分危险。首先发现险情的热心市民葛某也跳入海中,向二人施以援助,却同样被海浪困住。千钧一发之际,吕诗雨跃入海水中,向三人游去。

  此前,吕诗雨从来没有下过海,也低估了潮水的威力,体力流失极快。由于着急救人,没顾上脱掉的衣服浸湿在海水中,重量增加,成了另一种负担,使得救援难度倍增。得益于幼时接受的急救训练与过硬的心理素质,吕诗雨一边保持平衡、稳住呼吸,一边双手托住儿童的身体游向岸边。附近的群众也寻来救生设施,帮助水中二人顺利上岸。儿童的父亲和葛某随后也自行游上岸。

  事后悄然离去隐声藏名

  救人的过程惊心动魄,但在吕诗雨救人后的一个多月内,没有人知道这位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也从未主动提起。直到2021年9月30日,平湖市公安局到校为吕诗雨送达《见义勇为行为确认书》,其见义勇为的事迹再也“藏”不住了,迅速在浙大引起热议。

  “在大海中游泳救人难度很大,而从未下过海的吕诗雨跳海救人的义举和善举充分折射出了一名党员的优秀品质,我们深受感动。”平湖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方勇说。(责任编辑:刘朝灵 丁健)

来源:湖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