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涛
邮递员奋勇施救跳河轻生老翁
见义勇为
陕西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荆涛,男,1973年6月出生,陕西省安康市五里邮政支局邮递员。2021年2月26日早晨,一名六旬老人因不慎将房屋点着失去家产,一时想不开跳河轻生,恰逢荆涛上班路过落水河段,荆涛不顾个人安危和冰冷刺骨的河水,跳入河中将落水老人成功救起。荆涛于2021年8月被评为“陕西好人”。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老人

  2021年2月26日(农历辛丑年元宵节),鲤鱼山顶的积雪已经开始融化,月河结着薄薄的一层冰,呼啸的寒风使得路上行人寥寥无几。这天,荆涛早早起床,寒风中他紧裹工服,加快速度骑着送递车前往单位上班。当他行至月河边时,突然听见一女子大声呼救:“救命啊,有人落水啦。”不远处,只见一男子被河水冲得上下翻滚。他立马停下送递车,边走边脱掉工服,快步跳进河里,经过10多分钟营救,终于将把老人从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成功拖上了岸。此时的荆涛双腿没了知觉,嘴唇冻得发紫、牙齿直打颤,说不出话来。

  警民合力,化解轻生念头

  路过的群众自发地在河边帮起忙来,有的捡拾干草生火方便上岸的两人烤火取暖,还有的回家拿着棉袄、鞋子赶忙为被救男子换上。

  荆涛询问村民,周围人都不认识这位被救男子,于是他便报了警。当辖区民警抵达现场时,被救男子已经换上了群众拿来的棉袄和鞋子,正在烤火取暖。荆涛将被救男子交给民警后,默默离开现场回家换衣服前往单位上班。现场一名女子因担心荆涛上班迟到被批评,还主动打电话到荆涛单位为他说明情况。

  事后,据警方了解,被救男子姓刘,年龄65岁,因不慎家中起火,造成财产损失。当天早上一个人出来在河边散步,突然起了轻生的念头,随即就跳到了河里。老人被救上岸后情绪非常激动,经过荆涛和民警及群众的耐心劝说才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面对媒体,不愿留名声张

  荆涛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被过路群众拍成视频上传到网上后,迅速引起了巨大反响,网友纷纷对他的善举进行点赞留言。其中,有认识他的网友留言“他2020年还救过一个小孩,这个邮递员人挺好的”。

  “我是2月26日早上接到一个群众的电话,说是我局邮递员荆涛因为在月河救人耽误了时间,上班会迟到,希望单位不要批评。再后来,通过网络了解到荆涛救人的先进事迹,我特别感动。他是我们单位的楷模,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五里邮政支局局长向媒体介绍到。

  面对媒体采访,荆涛不好意思地嘿嘿一笑说道,“我做的就是一些普普通通的小事情,真的没什么,没有必要让大家都知道。那天我救完落水老人回家换衣服,这事儿我都没给我妻子说,还是后来我外甥在网上刷到了我救人的视频,打电话过来询问,我的妻子才知道的。”

  荆涛妻子坦言:“荆涛每次做了好事,回家也不会说,该干啥就干啥,跟个没事儿人一样。”(责任编辑:黄舒雅 刘献兵)

来源:陕西省委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