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小福
好汉子危急时刻勇救溺水儿童
见义勇为
江西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倪小福,男,1982年10月生,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邓埠镇倪桂村村民。2021年7月6日,倪小福像往日一样带着儿子去游泳,突然发现深水区一个小孩正在拼命挣扎,只有一双手在向上举着。他立刻朝孩子游去,将小孩头部托出水面,随即向岸边游去。由于援救及时,溺水小孩最终获救。

  危急时刻彰显英雄本色

  进入7月,天气一日比一日炎热起来,从25度一路飙升至38度,酷暑难耐,游泳成了大家消暑的首选。

  2021年7月6日傍晚6时50分左右,倪小福像往日一样带着儿子去游泳。因为带着小孩,所以倪小福在浅水区。虽是浅水区但也有二三米之深。突然他发现离他五六米处的深水区有一双手向上举着,不见头部,似乎是一个小孩正在拼命挣扎。“不好,这个小孩一定是溺水了。”

  没有丝毫迟疑,倪小福吩咐儿子快上岸,便奋力向落水小孩游去。游到小孩近旁发现小孩正手脚乱蹬,眼看就要沉入水底。倪小福当即托住小孩,用手一拉,小孩头部方才露出水面,随即将他救上了岸。

  彼时,小孩脸色苍白,喉咙里涌出水来,呆愣了许久才恢复意识。

  “晚几秒钟,小孩可能就会沉入水底,多亏遇上好心人。”周围群众纷纷为倪小福竖起了大拇指。

  “救人是出于本能,我想谁碰上了都会伸出援手。”倪小福淡淡地说道。朴实无华的言语凸显了他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生活态度。

  像这样搭把手救人的事他做了不下五六起,正因为他的搭手,挽救了五六条生命。

  点滴善举充满生活角落

  事情发生后第2天,他就花了900元买了一个救生浮板,与几位游泳爱好者一起组织了一个救生小分队,每日傍晚5点至7点值班,以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7月10日,余江区青志协组织开展“暑期防溺水——白塔河巡逻”志愿服务项目,他马上报名,并带着一群朋友共同参与。白天,他在白塔河畔和一群志愿者义务巡逻;傍晚,他带着一群游泳爱好者担任起“巡视员”的职责,时刻关注游泳者的安全。

  生活中的倪小福也是一个乐观向上、乐善好施的人。每一年他都会为村里的孤寡老人赞助些钱,赠送些鱼肉;村里水质不好,他家打了一口170米深的井,免费为附近10多家村民提供日常用水;村民遇上困难,他都尽力去帮。今年重阳节,他还和志愿者一起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为老人提供洗脚剪发、晒被铺床等志愿服务。说到倪小福,倪桂村的村民都交口称赞。大家一致说:“他关键时刻能挺身而出,日常生活中默默奉献,就是我们身边的好人、榜样。”(责编: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