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继兵、谢安全
青年教师舍生忘死 勇闯火海挽救生命
见义勇为
广西
2021年12月“中国好人榜”
庞.jpg
人物故事:

  庞继兵,男,1981年9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龙潭镇高山村小学教师。谢安全,男,1981年8月生,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博白县龙潭中学教师。2021年10月16日,广西博白县龙潭镇上一栋民宅突发大火,庞继兵、谢安全先后冲进火灾现场展开救援。在消防人员赶到后,两人继续配合消防人员,不到20分钟就将大火扑灭,成功救出大人、小孩共计6人。

  勇闯火海彰显英雄本色

  2021年10月16日下午,广西博白县龙潭镇车站斜对面的一栋居民房三楼窗户冒出滚滚浓烟,空气中散发着燃烧物的浓重刺激气味,显然,这栋居民楼发生火灾了,形势危急。这时,龙潭镇高山村小学老师庞继兵从学校开车回家途经此处,看到火情后,他立即靠边停车,提着车备灭火器,边跑边喊:“三楼发生火灾了!”

  风助火势,屋内的火焰窜出了窗户,在烈火的燃烧下,玻璃噼里啪啦地爆裂,玻璃残渣伴着火星四射,浓烟已经蔓延到居民楼大门口了。庞继兵冲到一楼大门口时发现大门紧锁,庞继兵边拍打边呼叫,但是屋内没反应,又跑去一楼间隔墙的窗户看,还是没看见有被困人员出现。他又跑回来,再次用力拍门,屋内的老人终于把大门打开。还没等老人反应过来,庞继兵便从楼梯冲了上去,跑到二楼楼梯间时,整个居民楼已被浓烟完全笼罩,高温气浪扑面而来,庞继兵顾不上浓烟的熏呛,在距离火势两三米外,娴熟地使用灭火器对准火源喷射。就在庞继兵的灭火器快用完时,刚好路过的龙潭中学老师谢安全也拿着灭火器冲了进来。他们相互协作,一边灭火,一边呼喊让楼上人员先往高处安全位置撤离。这时候他们听到楼上还有人,庞继兵用灭火器压制火势,谢安全冒着浓烟与烈火冲上三楼,当谢安全冲进房间时,热浪和黑烟迎面扑来,家具燃烧产生的有毒气体逼得他无法呼吸,也无法睁眼,但他强忍着摸索前进,心里只一个执念就是:救人!庞继兵、谢安全到达被困人员的楼层后,立刻疏散被困人员到安全地点,并放置湿抹布到门缝处防止烟雾进入熏到被困者。

  协助火警救出被困群众 

  关键时刻,辖区消防救援人员和热心群众也纷纷赶到,大火被全部扑灭,众人齐心将困在3楼露天阳台处的大人孩子救了出来。此时的庞继兵与谢安全已经被熏得满身乌黑,鼻子还流着鲜血,但是他们完全不顾身上的伤痛,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容。

  博白县消防大队大队长谭钦说:“当时的情况非常危急,他们冒着生命危险灭火,为消防员的到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如果迟到三五分钟,后果不堪设想!”获救孩子父亲感动地说:“我赶不回来,还好有他们。在这样危险的情况下,庞老师和谢老师不顾个人安危,营救我的孩子,我非常感激他们!”(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