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石磷
退休教师40年间6次下海救人 挽救14条生命
见义勇为
广东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柯石磷,男,1959年9月生,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靖海镇中心小学退休教师。柯石磷成长于靖海镇海边村庄,1981年以来,在40年的时间里,他6次下海救人,凭着勇敢与机智共救下14条生命。柯石磷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七届广东省道德模范”“广东好人”等称号。 

  舍己救人被急流卷走 

  在柯石磷6次下海救人的经历中,2019年那次最为惊心动魄。2019年9月13日,离退休还有半个月的柯石磷与家人到靖海镇绿洲海滩游玩。傍晚时,一家人在海滩散步,没多久,柯石磷痛风发作,独自在海滩休息。突然,有两名中年妇女大声呼救,称她们的家人在海里游泳时被潮水拖离海岸。此时正值夏秋交替时节,周边海域海浪起伏大,还有各种暗涌和漩涡,就连当地深谙水性的资深渔民也不敢往大海深处游。当时情况紧急,被海浪卷走的两个小伙子在海水里浮浮沉沉,已经离岸边越来越远…… 

  危急关头,自幼在这片海域长大、熟悉水性的柯石磷就近拿起两个救生圈就冲进了大海。他强忍着痛风的疼痛,拼命游到了两个小伙子身边,把救生圈套在他们身上。 

  三人终于游回岸边,柯石磷把两名小伙推上岸后体力不支,被急流卷走。为最大限度地保持体力,他只好采取仰泳的泳姿,随波逐流,游到岸边,等待救援。半小时后,搜救人员在距离事发地几百米外的沙滩上找到了他,此时的他体力严重透支,出现虚脱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后,他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曾一次救下7名游客

  这不是柯石磷第一次热心救人。早在1981年,柯石磷就在靖海老港口救起两人;1993年,他又在靖海老港口救起本地居民曾某;1995年6月,他协助民警在靖海海滩救起同镇居民元某;2005年8月,在同一片海域,他又救起了一名公司职员。

  说起救人最多的一次是在2009年9月,柯石磷一口气下水救了7个人。当时,深圳市一家农副产品公司的几名员工到海边来游玩,可在游泳时遭遇天气变化,急流回流突然增大,形成了两个旋涡,几个人都未能回到岸边。正在附近的柯石磷得知消息后,二话没说便赶到现场、纵身跃进海里,引导遇险人员跟着自己游。在柯石磷的指导下,这群游客避开了急流,从漩涡水域逃脱,迂回游回岸边,平安脱险。当时,如果再晚10分钟,就会有人被卷入漩涡中心,甚至失去生命。

  数十年来,柯石磷救下了14条生命,这些生命的背后,是一个个家庭。尽管救人有风险,他也几次差点丢掉性命,可柯石磷却从未后悔。他说:“如果再碰到有人遇险,我肯定还会下水的!”  (责任编辑:王楠 姚卓晗)

来源:广东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