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鑫强、李小鹏
两勇士接力营救相继落水母子
见义勇为
河南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周鑫强,男,汉族,1992年5月生,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居民,个体从业者;李小鹏,男,汉族,1981年1月生,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居民,公司职工。两岁男童不慎坠桥,不会游泳的母亲舍命跳河救人,母子俩命悬一线。危急关头,许昌市民周鑫强、李小鹏不顾个人安危,跳河救人,救出母子二人。

  事发突然,河畔传来呼救声

  2021年8月25日17时40分,寇阳(化名)一家人在许昌市区清潩河河堤游玩,2岁的儿子不慎从洪山庙桥上落入水中,不会游泳的妻子救子心切,跟着跳了下去,一时间母子俩双双溺水,危在旦夕。紧急时刻,同在附近陪孩子玩耍的周鑫强听到呼救声,来不及多想,边跑边脱衣服,他到达桥边护栏时,落水的孩子已经头朝下飘在水中失去了意识,见此情况,他急忙跳进河里,快速游到落水儿童身边,拼尽力气把孩子救上了岸。落水男孩儿面色苍白,没有了意识。岸上的几名群众急忙施救,拍胸,倒立,人工心肺复苏。过了一会,孩子吐了几口水,基本恢复了意识。

  正当周鑫强要缓一口气的时候,突然又有人喊道:“还有一个,水里还有一个女的!”他定睛一看,水中隐约还有一个大人,头埋在水里,两只脚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情况更加危险。“我这时如果冒险下水,估计连自己都够呛。”周鑫强说,救上男孩儿后,他已经累得不行,体力不支,瘫坐在岸边。

  二次入水,众人合力施援手

  这时,刚刚赶到的市民李小鹏,不由分说,脱掉上衣,准备跳水救人。危急时刻,岸上有人抛下两个救生圈。力竭的周鑫强赶紧套上救生圈,和李小鹏一起下水救人。两人分工合作,协力将水中的女子托向岸边。岸上的好心人抛过来长长的钓鱼竿,拽着他们靠近岸边,最终在众人的合力营救下,落水女子被救了上来。

  岸上的施救过程也很紧张。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失,可落水女子依旧在昏迷中。大家屏住呼吸,默默期待。终于,落水女子也吐了水。众人悬着的心总算落了下来。

  “有救了,有救了!”周鑫强回忆说,那一瞬间很感动,当时每个人的眼睛都泛着光。

  网友点赞,许昌好人获奖励

  落水男童的父亲寇某说,当天他们一家人在清潩河河堤玩,孩子不慎掉到了河里。妻子疯了一样地跳下了河,可她又不会游泳,母子俩命悬一线。幸好有两位好心人跳河救人,否则,幸福的一家就毁了。经过抢救,孩子已无大碍,母亲肺部感染,但经过医治和静养也已经安然无恙。

  周鑫强和李小鹏跳河救人的视频,被传到网上后,迅速成为了网络热点,多家媒体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网友纷纷为许昌好人点赞。2021年8月31日,根据《河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条例》,许昌市魏都区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为周鑫强、李小鹏颁发了“见义勇为”确认证书。(责任编辑:刘朝灵 赵若昊)

 

来源:河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