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霖庆、范承功
两90后消防员徒手夺刀救人
见义勇为
贵州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谷霖庆,男,1992年5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政府专职消防员;范承功,男,1996年7月生,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消防救援大队政府专职消防员。2021年8月18日21时33分,正在岗哨执行站岗任务的谷霖庆发现一名男子正在行凶,他果断呼叫增援。正在营区整理装备器材的范承功听到呼喊声,立即向事发地奔去。凭着无数次一起出警救援形成的默契,二人分工明确、相互协作,终于将行凶男子制服,解救受害人。

  默契配合 勇救遇害女子

  2021年8月18日21时33分左右,谷霖庆正在执勤站岗,突然他隐约听到有人呼救。出于职业本能,他立即警觉并朝着呼救声处奔跑而去。夜色中,谷霖庆发现一对男女正扭打在一起,女子声嘶力竭地喊着:“救命!救命!”意识到情况不妙,谷霖庆迅速拿出对讲机向站值班室呼叫增援,同时厉声呵止男子。可是已经丧失理智的男子并未停止攻击,他警惕防备着谷霖庆的同时依旧不断捶打被压在身下的女子。在路灯昏暗的光线下,谷霖庆看到女子脸上似乎有血迹,左手臂流着鲜血。情况危急,谷霖庆向营区高声呼喊:“快来!营区门口有人挥刀打架!”并冷静下来,耐心安抚情绪失控的男子。

  正在营区整理装备器材的范承功,忽然听见岗哨谷霖庆紧张而急促的呼叫,同时营区也拉响了警铃,他距离事发点最近,以最快的速度第一个赶到现场增援。凭着平日里一起训练、一起出警救援形成的默契,谷霖庆与范承功一个眼神便已分工明确。谷霖庆劝诫、安抚男子:“你先冷静,我们是消防员,有什么事好好说,我们可以帮你。”趁谷霖庆劝诫安抚男子,身手敏捷的范承功瞅准时机上前一扑,瞬间将男子扑倒牢牢压住。早已练就快速反应能力的谷霖庆迅速上前夺过男子手中锋利的刀具。配合默契的两人徒手夺刀救下女子,顺利制服了情绪激动的男子。他们迅速拨打110报警电话、120急救电话。与此同时,消防救援站的指战员们也赶到现场,协助将男子暂扣岗亭看管,以防其再次伤人。为防止受伤女子失血过多,卫生员提来药箱为女子进行消毒、包扎。

  救民于水火 保一方平安

  作为一名消防卫士,谷霖庆先后参与处置各类警情400余起,疏散、营救被困群众60余人。担任通讯员时,他勇于创新、敢于尝试,每次出警,都将几十斤重的设备扛在身上,只为多视角记录下应急救援画面。担任分队指导员时,他走村进寨开展消防知识宣传,为群众耐心讲解灭火救援知识。

  曾经当过兵的范承功退伍后,怀揣着“救民于水火,保一方平安”的最初梦想,再次投身到消防工作中。他参加消防灭火救灾、抢险救援、山林火灾、水域救援等3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100余人。每次出警总是冲锋在前;面对群众的求助,总是本能的闻警而动,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作为一名“老兵”,他常常带领大家对辖区交通和道路进行全面了解,将水源档案、水源道路分区图制定成册,随身携带;每周他坚持入村、入寨、入铺、入厂开展消防巡查工作,与战友们用双脚踏出了辖区的消防安全。

  两名“90”后消防员分秒必争、不畏艰难险阻,始终不忘使命站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时刻准备着做生命的守护者。他们以勇敢无畏谱写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使命和信仰。(责任编辑: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