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海兵
深山护林员奋不顾身勇救3名落水群众
见义勇为
江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1109170043.png
人物故事:

  姚海兵,男,1987年7月生,中共党员,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明月山林场职工。2021年8月29日,正在枫田镇双园村看望父母的姚海兵突遇周边群众落水,危急时刻他毫不犹豫跳入池塘勇救3名落水群众。

  生死瞬间,“我来不及多想,救人最要紧!”

  2021年8月29日下午,“快来人啊!救救命啊!有人掉水里了,快来救人啊!”安福县枫田镇双园村,一阵阵急促的呼救声不停地向四周扩散。该村的一对母女在池塘畔摘菱角时,因泥泞打滑先后失足落水。满是淤泥和水草的莲塘,加上不会水性,不一会儿两人就开始呼吸困难,拼命挣扎。“谁会游泳?来救救她们啊!”盛夏的田埂上,看到母亲和姐姐落水,岸上的男孩一边急忙呼救一边哭着直跺脚。正在附近开收割机的同村村民顺着声音急忙赶来,看到现场情形,连忙抓着岸边的水草一步步迈向落水者,但情况比想象的更复杂,因为水性不熟,营救过程中又被挣扎的母女紧紧拽住动弹不得,很快也被陷入水中使不上力,情况愈发危急……

  呼救声也传到了离池塘60米外姚海兵父母家,正在午休的他被突然惊醒,定睛望向窗外,这才意识到有人落水了。千钧一发,他没多想,连鞋也来不及穿上,光着脚就径直冲出家门,沿途的碎石子把他的脚底划出了一道道血痕。“怎样救援?”“如何节省时间?”当姚海兵跑到池塘附近的时候,三人已经在水里挣扎了将近五分钟,而且挥动的力气越来越小,看到这种情况,他毫不犹豫跳下了水。

  奋不顾身,“别害怕,抓紧我的手!”

  由于泥塘长期未清理,附近也没有任何救援设施,施救过程非常困难,堆积的淤泥让姚海兵举步维艰,踉跄前行呛了好几口水,加上几人均在溺水状态,多次营救无果。但他并没有放弃,姚海兵试着继续慢慢向前靠近,此时,他的父亲也拿着竹竿赶了过来,姚海兵大声和落水母亲说“你抓好竹竿,我拉你上来。”此时落水的母女体力接近透支,刚把母亲浮起来,又沉了下去。水草混杂泥水,刺痛着满是伤口的脚底,姚海兵每走一步都格外艰难,他咬紧牙强撑着用一只手托住落水母亲腋下,一只手向外划水,“你别害怕,抓好我就行,我一定会把你救上来。”一步一步往岸边靠近,随后一把抓住岸上的芦苇草,借力蹚着池水靠近因施救被困的村民,顺势把他也推上了岸,吐了几口水后,落水母亲和施救村民慢慢恢复了知觉。

  姚海兵猛吸一口气,来不及耽误片刻,再次扑入池塘。连续的救援让他体力愈发不支,四肢开始明显地变沉重,芦苇叶的倒刺把他的手掌也划出了血口子,他反复调整呼吸,屏气半蹲下来,此时的泥水已经没在了他的胸部,一次、两次,姚海兵用尽力气把落水女孩托在肩膀上,紧紧揪住衣领,一边死死地抓住竹竿。“你千万别动。”姚海兵一点一点地前行,非常吃力地把女孩拉到水草比较厚的地方,竭尽全力将她拖上了岸。看到三人均已成功上岸,经过现场急救没有大碍后,此时他悬着的心才放下,瘫坐在池塘边,大口喘着粗气。

  惊险一幕,“后怕,但生命经不起等待。”

  “当时落水后很快就没有了意识,如果没有小姚出手援救,我们母女两人不知会是怎样的后果,太感谢了。”回想起当日救援现场,被救落水母女还是眼含热泪。事后,她们几次来到姚海兵家表示感谢,但姚海兵都是婉言谢绝。当天救人的事迹也很快在当地朋友圈引起反响,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赏。但在他看来,这是每个人都会做的事。

  “我是一名党员,在任何急难险重面前,都要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奉献自己。”姚海兵坦然说道,没有时间让他思考下水救人的危险性,因为对生命的敬畏,所以义无反顾。(责任编辑:郭雯 汪增泽)

来源:江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