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全
电工多次跳水救回10余人 不图回报传为美谈
见义勇为
安徽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王家全,男,1965年2月出生,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供电公司专职电工,2021年2月加入金寨县蓝天救援队。危难时刻,他挺身而上,舍个人安危,救他人生命,先后多次救回10多条生命。王家全先后获得“安徽好人”“第七届安徽省道德模范”“全国电力行业雷锋式先进个人”等称号。 

  父子合力营救落水司机

  2018年4月11日凌晨4时左右,正在熟睡的王家全,突然被“轰隆”一声巨响惊醒,他迅速抓起手电筒就往楼下跑,发现一辆满载碎石料的大货车,撞断张冲大桥边的水泥护栏,连人带车坠入水库。人命关天,他一边拨打110报警电话,一边叫醒两个儿子,自己直接冲向事发现场,此时大货车已全部沉入水中,落水司机的身体也忽隐忽现。他顾不得多想,纵身跳入水中救人。王家全的两个儿子也及时赶到,父子三人齐心协力将落水司机施救上岸。看到货车司机的头部、胳膊、腿等多部位受伤,王家全立即开着三轮车将其送到张冲乡卫生院紧急救治,确认无生命危险后,又吩咐儿子回家为货车司机准备食物和衣服,一切安顿好后,又如平常一样上班。

  这次英勇救人的事迹在当地迅速传开,各大媒体陆续报道,经过深入走访了解,发现这已经不是王家全第一次救人了。

  危急时刻勇救落水陌生人

  王家全第一次救人发生在1998年5月,金寨县张冲乡一位渔民在响洪甸水库打鱼时不慎翻船落水。由于水位深,底部有水草、网箱、渔网等杂物,他的双腿被渔网缠住,一时动弹不得,很快就失去挣扎的力气。万分危急时刻,在附近维修电路的王家全,听到呼救声,来不及多想,纵身一跃跳入水库,用尽全身力气将落水渔民施救上岸。面对不省人事的落水渔民,他顾不上疲累,又立即对其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挽救了落水渔民的生命。

  2001年10月,王家全检修电力线路时,碰上一母子落水,王家全毫不犹豫跳入河中,奋不顾身先后将孩子和母亲施救上岸。上岸后他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把母子二人送往医院检查,确定落水母子身体无碍后才默默离开。直到王家全当年救下的孩子通过征兵顺利入伍,其父母找到王家全表达感激之情时,大家才知道王家全冒险救下母子的事情。

  加入蓝天只为挽救更多生命

  20多年来,王家全多次英勇救人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问及更多的救人事迹,他说都已经过去了,不愿意再多提,只说是自己做人的本分。2021年2月,王家全加入金寨县蓝天救援队,通过团队活动,水上搜救专业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先后参加10多次水库打捞、走失人员找寻等任务。“看到有人遇险,我觉得伸手帮一把,挽救的可能不只是一个生命,而是一个家庭,我会尽己所能一直做下去。”朴实的话语,朴实的行动,影响着身边人,温暖着全社会。

  正是有像王家全这样的平民英雄,用血肉之躯扶危拯溺,在全社会树起了道德丰碑,让见义勇为的美德传承延续。(责任编辑:郭雯 何茹)

来源:安徽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