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云天
退休工人徒手救出6名车祸受困人员
见义勇为
广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何云天,男,壮族,1964年10月生,中共党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天等县福新镇救汉村人,中油广西田东石油化工总厂有限公司退休工人。2021年9月12日,何云天出差返程路上发现一辆小轿车爆胎导致侧翻,汽车出现漏油情况随时可能发生爆炸。他不顾危险,将6名受困车内人员成功解救,得到社会各界广泛称赞。

  危急时刻 英勇救人

  据何云天回忆,9月12日下午4点半左右,他从南宁返回田东,眼看着前方三四百米左右的一辆小轿车爆胎,转向右边导护护栏,又反弹回来侧翻在公路上,“左边朝下,右边朝向天空。”

  路过事故车辆时,他看到许多零件散落地上,汽油流到地面,他意识到,此时油箱已经破裂。“我原来是做石油的,知道汽油很容易爆炸。”他来不及多想,把车往前开了20米左右,便返回救援。

  他冲向汽车,听到电瓶火花滋滋的响声,心里一紧,“这个情况是很紧急的,因为只要有火花,遇到汽油就容易爆炸。”

  当时,车内乘客还没出来,他看到驾驶员前方的挡风玻璃已经破碎,但没掉下,便用力踹碎挡风玻璃。踹了好几下,挡风玻璃出现一条缝,他用手把玻璃拉开,让被困人员出来。车内六人,便是从这个缝隙钻出来的。

  何云天说,车内人员还没全部出来时,发动机前的油已经着火,他赶紧催促乘客赶紧出来,但那些乘客都有些懵,他于是协助他们从玻璃出来。乘客们刚离开车子,“后边的汽油马上着了,轰的一声,腾起很大的火,浓烟滚滚,大概十几米高。”何云天说,前后一共花了大概两分钟,“要是晚一分钟,或者半分钟,结果就不一样了。”

  疏散完,何云天一看,时间是4点32分。何云天回忆,这几位乘客都受了不同程度的伤。为了不让过路车辆太靠近着火的面包车,何云天还在现场当起了“交通指挥员”,引导车辆避让。从始至终,事发现场未造成二次事故。事态得到控制后,何云天未留下任何联系方式,匆匆离去。

  寻找恩人 感谢英雄

  事后,伤者和他的家人被及时送到医院进行救治。住院治疗期间,伤者和家人们一直惦记着这位救命男子,希望能再次见到并当面答谢,却没有找到任何线索。

  百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管理四大队民警帮他们寻找到这位英雄。9月22日,四大队民警找到了何云天,给他送去了一面锦旗。直到交警出现,何云天的同事才知道他英勇救人的事迹,就连何云天的家人也是通过新闻才得知这一消息。

  面对如潮水般涌来的赞誉,何云天说:“我从事石油化工工作多年,知道汽油的性质,只要着火就会闪爆,工作期间我们也经常组织应急演练,因此我知道现场该如何快速处置。”

  9月28日一大早,伤者和他的家人在广西百色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的陪同下,来到何云天的单位,握住何云天的手激动地说:“我们不知道该如何表达对您的感激,要不是您那天出手相助,后果不堪设想。”随后向何云天送上了鲜花、锦旗和感谢信:“是您挽救了我们5个家庭,是您让我们在绝境中看到了希望。”何云天微笑着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看到大家现在都好,我就安心。”(责任编辑:刘朝灵 杨立君)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