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鹏
株洲青年寒夜跃入江水托举生命
见义勇为
湖南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贺鹏,男,汉族,36岁,1985年2月出生,湖南省株洲市营养健康管理协会会长。2020年4月20日晚,贺鹏在株洲湘江边散步时,突然发现一个女孩在江中不停地挣扎,他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成功救人。他入选2021年7月见义勇为类“湖南好人”。

  惊人一跳,凡人壮举挽回女孩生命

  2020年4月20号,和平日一样,家住株洲市中心广场附近的贺鹏沿着湘江一桥散步。19点30分,他突然听到“有人跳河”的紧急呼喊。接着,他看到一双在水中上下起伏的手。

  当时的株洲,寒夜里的气温只有10多度,人们还穿着厚厚的冬衣。救人要紧,贺鹏顾不得多想,赶紧脱了鞋子,一头扎进水里,向女孩游过去。

  江水刺骨地寒冷。刚下水游了几米远,贺鹏发现江水很深,水流很急,也才发现,救人心切跳入江中的自己没有来得及脱衣服,此刻水灌进棉衣中,把他整个身体往下拽,往前游要比平时费力得多。

  越往江中心游,水越深,贺鹏感到越来越吃力,远方女孩挣扎着的双手,渐渐在水面模糊起来,铅块般沉重的衣裤与他的意志进行着生死角逐。

  “我是来救你的,你配合一下。”“你眼睛看着天空,不要低着头,千万不要乱动啊……”贺鹏一边游向女子,一边高声喊话,同时也给自己打气,希望女孩不要放弃生的希望。

  终于靠近了水中的那团黑影!他一把抓住女孩的手臂,单手奋力朝岸边游去。

  往回游更加艰难。因为拉着女孩,他只能单手划水,女孩迷迷糊糊中不断地挣扎。在险境倍增的境地,让自认为水性还不错的贺鹏也感觉将耗尽最后的气力。

  “不能放弃,不能放弃……”贺鹏只有一个念头。好在几位热心市民也来到水边接应,大家一起将女孩拖回岸边。

  女孩脱险了,但衣服被水浸透,冻得瑟瑟发抖。贺鹏赶紧打电话让朋友送些女性穿的衣服、鞋子过来让女孩换上。

  在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情绪渐渐平复的女孩说出了事情的缘由和家人的联系方式。原来,今年才20岁的女孩因琐事与家人争执,一气之下做出了不理智的举动。母亲见到失而复得的女儿,激动得热泪盈眶,连连鞠躬并当场拿出钱要感谢救命恩人,但被贺鹏婉拒。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的举动,也许能够帮助女孩走出困局,为生命注入更多激情。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在他人遭遇危难时,伸出自己的手……”贺鹏说。

  大爱无痕,公益之路倾情弱势群体

  爱和付出,一直是贺鹏的坚守,也是他的事业。

  中国健康扶贫工程湖南项目中,贺鹏参与设计“微笑母亲——贫困地区妇女病救助项目”。4年时间里,他走访2000多个行政村,帮助300多万农村女性进行“两癌”筛免费筛查。“晓雷爱心工作室”是贺鹏策划和参与的爱心项目之一。6年来,爱心工作室“爱心助考”5000余次,为残疾、孤儿、贫困生爱心助学募集超过100万元,慰问孤寡老人和军人物资价值60余万。

  救人危难生死置之度外,公益之路殚精竭虑播撒爱心,贺鹏怀揣侠骨柔情和一颗公益之心,为社会树立了勇敢和责任的标杆,将奉献社会的正能量传播给了年轻一代。(责任编辑:刘朝灵 王玲)

来源:湖南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