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菊芝
74岁“医生奶奶”跪地救回溺水青年
见义勇为
辽宁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234.jpg
人物故事:

  王菊芝,女,194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原辽宁省大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眼科主任。已经74岁高龄的王菊芝身材瘦弱,还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她在浴场海边遇到溺水青年,义无反顾冲上前去,跪在冰冷的石头上对其实施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溺水青年的生命。

  有人溺水,海边一位老人站出来了

  2020年9月21日下午4时许,大连市棒棰岛浴场海边,游客已渐渐散去。正在这时,坐在岸边观海的人们发现海面上有个人,面朝下漂在海面上,身体一动不动。岸上会游泳的人感觉不妙,立刻招呼正在海里游泳的人游过去看看。果然,有人溺水了。

  互不相识的游客齐心协力,把溺水者救上岸。溺水者脸呈青色,没有意识,大家围着他都没有了办法,甚至有人叹息“还这么年轻,太可惜了。”这时,一名老太太跑过来,边跑边喊:“大家都别动他,我是医生!”一时间,大家心里有了底,全都听这位身材瘦小的老人指挥——帮着放平溺水者身体,找来小木棍撬开溺水者的嘴,拿出自己的衣服给溺水者保暖……

  棒棰岛浴场的岸边全是鹅卵石,这位老人双膝跪在石头上,使出全身力气给溺水青年做心肺复苏。一会儿,一口水吐出来了、眼睛动了、双眼睁开了……等到120急救车赶到的时候,溺水青年已经能在众人的搀扶下行走了。一位目睹了全过程的游客说:“对溺水者的家人来说,如果这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没有了,那该是多大的痛苦啊!”而回头再看那位瘦弱的老大夫,瘫坐在她刚刚救人的岸边,已是筋疲力尽、嘴唇发紫、浑身发抖,歇了好一会儿才换好衣服离开浴场。随她同行的伙伴说,老人家心脏还装着起搏器呢。泳客们听后一片讶然,对这位身材瘦弱的七旬女大夫肃然起敬。

  医者仁心,救人的是七旬老医生

  这位奋不顾身勇救溺水者的老人已经74岁了。那天,她和邻居一对夫妇相约去棒棰岛浴场游泳,下海游了1000米,刚上岸就碰到了溺水者,“能救活那个年轻人我特别开心,年轻时学的心肺复苏知识关键时刻发挥了大作用。”

  王菊芝患有心脏病已有10余年,2015年心脏植入起搏器。老人一个人独居,老伴儿早逝、儿子在海外,但这位老人性格坚强、热爱生活,退休后一直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为社会发挥余热。有一次她去一家医院看望老友,正赶上急诊室来了一位被火碱灼伤眼睛的患者,医院没有眼科大夫,她立即换上白大褂参与抢救,最终保住了患者的一双眼睛。王菊芝老人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能,任何一个医务工作者遇到这种情况都会这么做的。”

  从医一生,王菊芝始终秉持“治病救人”的职业道德,无论在单位还是退休,从未放下过自己的使命。在单位工作期间,她是知名的儿童眼科专家,全国各地的患者慕名前来求医,无论工作多么繁重她都坚持“多看一位患者是一位”,还想办法帮患者省钱。

  “救死扶伤是医生的本能”,看似是她对救人之举的轻描淡写,但更是她用自己的一生努力践行的铮铮誓言。(责任编辑:周胜武 崔陶然 韩宇)

来源:辽宁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