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永刚
街道干部义两次无反顾冲入险地 智勇无双救群众
见义勇为
陕西
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永刚,男,47岁,中共党员,陕西省西安市阎良区振兴街道办事处干部。当发现面馆老板夫妇煤气中毒,他沉着冷静,立刻关闭煤气阀保持现场通风,并及时将夫妇俩送至医院治疗;当听见“着火了”的呼救声,看到滚滚的黑烟,他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奔向着火群众家中,拉着30多米长的水管扑灭大火。紧急关头的英勇无畏,让他成为了乡亲们口中的英雄,成为了被他救助的小两口的“家人”。张永刚荣获“陕西好人”称号。

  救助群众,他为群众打通一条生命之路

  2019年6月7日,习惯早起的张永刚来到聚宝村宝合组的早餐铺准备吃早餐。路上,他留意到一家门窗紧闭的面馆,细心的他透过玻璃门看到一名女子趴在餐桌上。他觉得不太对劲儿,当即推开门走了进去,一股刺鼻的气味让他意识到这是煤气泄漏了。他捂着口鼻正准备将女子背出去,又瞥见操作间一名男子垂着头坐在凳子上。他赶紧打开窗户,跑进操作间关闭煤气阀门,又冲出店外借了一辆三轮车,和隔壁店老板将二人抬到车上,骑着车就往医院赶。

  到医院后,张永刚没有离开,为夫妻俩跑前跑后地挂号、拍CT、做血检,大夫护士喊“家人谁在”,他就说:“我在,我在。”“他们煤气中毒造成心肌缺血,幸好送院及时,没有生命危险。”听完医生的话后,张永刚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他一直守在医院,直到下午三点时医生确认已无大碍可以出院时,他才骑着三轮车将夫妻俩送回面馆。

  夫妻俩一直询问张永刚的工作单位和联系方式,他却怎么都不肯说。后来夫妻俩经多方打听得知他的地址后,曾多次带着钱登门表达谢意,都被张永刚拒绝了。后来,夫妻俩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张永刚单位,当面表达了谢意。

  扑灭大火,他为群众撑起一把安全之伞

  2020年8月4日,中午下班的张永刚,正准备为家人做饭,猛然间听到不远处传来“着火了,着火了”的呼喊,紧接着,远处便升起了黑烟。他来不及多想,拔腿向着火的方向跑去。等他赶到的时候,火势已开始蔓延,火苗随风变得越来越不受控制,手拿脸盆、水桶的群众慌了神,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张永刚在拨打了119后,就近拿了一个灭火器便冲进了火场……

  火势太大,一个灭火器根本没有效果,眼看大火就要烧到他的身上,围观的两个小伙儿急忙把他拽出来。他不甘心,又找来30多米长的软水管,带领群众灭火,在消防救援人员到来前,有效地控制了火情,并积极配合消防队员维护现场秩序,直到救援结束,才默默离开。

  一次不经意地回头,挽救了两条生命;一腔勇敢的热血,避免了大火蔓延。英雄,就是在有人遇险时挺身而出,在危险解除后默默离开,张永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责任编辑:黄舒雅 王宁)

 

来源:陕西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