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子琛 小伙海中救人遇难 用生命谱写青春赞歌" /> 张子琛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 <span style="border: 1px solid #000;">张子琛</span>---中国文明网
张子琛
小伙海中救人遇难 用生命谱写青春赞歌
见义勇为
陕西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555.jpg
人物故事:

  张子琛,男,1994年11月生,陕西省宝鸡市居民。2021年10月2日,游客杨某波下海游泳时溺水,张子琛与父亲第一时间去救人,因夜黑浪大父亲体力不支先行返回岸边并拨打119、120求助,张子琛继续在海里救人,不幸牺牲,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度假偶遇落水者,勇敢救人献生命

  2021年10月2日,利用十一假期前往海南度假的张子琛正在某酒店附近海域游玩。此时,游客杨某波和家人也在同一区域游玩,由于大海涨潮,海面突起风浪,杨某波被卷入海浪中溺水,大声呼喊救命。在岸上散步的杨某波妻儿也在大声呼救。听到求救声后,张子琛与父亲没有丝毫犹豫同时向杨某波的方向游去。因风浪较大,父亲体力不支被海浪“打回”岸边,随即拨打119、120求助。张子琛继续在海里救人,眼看着已经游到杨某波身边,胳膊已经可以伸过去抓住他了,可就在此时,一个大浪将两人同时淹没,消失不见了。

    接到报警后,各方救援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全力搜救,不幸的是,张子琛和杨某波被找到时均已不幸遇难。

  第二天,张子琛的父亲眼含热泪:“当时根本顾不上考虑个人安危,听到游客喊救命,我们就向那个方向游去,我确实没想到孩子能出事。可如果当时不让他去救人,我也过不了自己良心这一关啊!”

    10月4日,经海南省琼海市委政法委、琼海市见义勇为工作协会组织有关部门依法评审,拟确认张子琛为“琼海市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予以表彰奖励。

    见义勇为事迹传家乡,市民鲜花表哀思

  张子琛见义勇为不幸遇难的消息传回宝鸡,家乡的亲人、朋友和广大市民无不为他扼腕叹息,不少市民自发来到他居住的小区敬献花束,向他致敬,表达哀思。

  他的好友、同学纷纷回忆学生时代和张子琛一起度过的时光。张子琛上学的时候就是一个活泼开朗、热心助人的好学生,深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欢,是大家心目中讲义气、正直大方、充满正能量的帅男孩。他的高中同学说,“张子琛是个爱音乐、爱篮球的大男孩,天生一副热心肠,哪个同学有困难,他都乐意帮一把”。在大学同学眼中,张子琛最大的特点是“耿直”,上大学时有一次天色晚了,他在校外一名摆摊的老人那买了一大兜水果,乐呵呵地拎回寝室请客,只为能让那位老人早些回家。还有一次篮球赛,他为了班级荣誉拼到受伤;创业做小餐饮,大冷天他给清洁工送去姜汁可乐;大雨天开车,他会免费搭载陌生人走一程……

  张子琛生前在一家机械公司从事采购工作,他尽职尽责、甘于奉献,是领导和同事们心目中的优秀员工。“这小伙子3年前来公司应聘时,我就是主考官,我一眼就相中了他,这些年他从事采购工作,做的每一件事都干干净净、妥妥当当。” 公司负责人如是说。“去年张子琛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经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重点培养。”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张子琛在最美好的年华,奉献了自己的生命,在这场惊心动魄的营救中,张子琛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用行动诠释了平凡中出英雄的真谛,彰显了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人性光辉,用鲜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刻骨铭心的青春赞歌!(责任编辑:王楠 高耀凤)

张子琛" target="_blank">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