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滞、徐小英
教师夫妻齐心施救溺水父子后默默离开
见义勇为
贵州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000.jpg
人物故事:

  舒滞,男,1977年1月生,贵州省铜仁市第二中学教师;徐小英,女,1977年1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铜仁市第十中学教师。夫妇二人在一次河边钓鱼时,合力救起落水的父子俩后,默默离开。

  教师夫妻勇救落水父子后默默离开

  2020年8月1日,舒滞和妻子徐小英在铜仁市碧江区板栗园的河边钓鱼,就在两人聚精会神钓鱼时,忽然听到“救命”的呼救声。

  舒滞循声望去,发现离自己二十米开外的河里,一个孩子正在水里时上时下、时隐时现,断断续续呼救。与此同时,舒滞发现孩子下方还有一个人在水里托举着孩子。

  “你去找木棒。”舒滞一边朝妻子叮嘱,一边迅速找到合适位置跳入水中。徐小英四处寻找,在附近找到一根3米多长的木棒,于是迅速将木棒朝丈夫游动的方向扔去。

  舒滞拿到木棒后继续向两名溺水者游去。接近两名溺水者时,他得知水里托举孩子的是孩子的父亲,于是将木棒伸了过去让小孩一手抓住木棒,同时拉出水中孩子的父亲。确认两人都抓到木棒,舒滞立即往岸边游。两名溺水者的重量远远超出他能承受的负荷,游起来非常艰难,但舒滞没有放弃,他拼尽全力,一手死死握住木棒,拉动两名溺水者,一手拨开水流奋力往回游。

  在触碰到河岸浅水处时,舒滞奋力一蹬站了起来,用力一拉,两名溺水者被拉回浅水区。由于体力消耗太大,舒滞在水中努力了很多次后,只能勉强将两人拉住。徐小英看到丈夫体力不支,不会游泳的她也下了水,在浅水处接应,一个拖,一个推,最终将两名溺水者拉上岸来,落水的父子两人最终获救。

  合力救起落水父子后,舒滞夫妻俩默默离开了现场,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也没有对其他人提及此事。

  被救父子“找上门”,善举美名扬

  10月26日下午,铜仁市第二中学校园大门口,有一家三口提着果篮、拿着锦旗急忙忙冲进校园,却被学校保安拦了下来。“我们来找舒老师,感谢他救了我们父子。”原来这是当日溺水的裴先生一家特意赶到舒滞工作的学校,要感谢舒滞的救命之恩。

  在保安指引下,裴先生一家找到了学校校长,道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事发那天,裴先生家人因为忙着送人去医院,也未能留下舒滞夫妻的联系方式。但裴先生一家一直没有忘记陌生夫妻的救命之恩。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裴先生一家用了两个月时间,辗转打听,终于得知恩人原来是铜仁市第二中学的舒滞老师和妻子徐小英。

  “我们感谢舒老师,是想弘扬社会正能量。”裴先生对王校长说,他和家人多次要登门致谢,但舒老师夫妻一直婉拒。

  “你向全校师生隐瞒了什么?人家都找到我这里来了。”舒滞一进校长办公室,王德顺严肃地开起了玩笑。

  满脸懵然的舒滞看到裴先生一家人才释然:“这种小事没必要向校长汇报嘛。”

  已在铜仁市第二中学教书育人18年的舒滞,是碧江区骨干教师、校语文教研组组长、同事眼中的好朋友、学生眼中的好老师,也是热心公益的好青年。

  在这场与死神的赛跑中,舒滞、徐小英夫妇全力以赴,成功抢回两条鲜活的生命。(责编:高晟寒 赵来睿)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