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良
村民不顾腰伤两次跳水救人救起4名儿童,善举感动四方
见义勇为
江西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张文良,男,汉族,1963年8月生,江西省新余市仙女湖区欧里镇村民。张文良1981年参军入伍,1983年退伍。后因腰椎间盘突出导致劳动力能力不足,于2014年纳入贫困户。退伍多年、年过半百的张文良分别在2017年7月10日、2021年2月12日两次见义勇为,共救助溺水儿童4名,用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先后被评为2017年见义勇为类“新余好人”、新余市2017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危急关头,退伍男儿彰显本色

  2017年7月10日上午,一阵急促的呼喊声打破了夏日上午的宁静,也让正在家中的张文良放下了手中的家务事赶忙走到了门口,村民章梅连正跑过来并急切地呼喊着张文良的名字。

  原来,村中三名来外婆家做客的小孩因贪玩骑上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在村里四处乱窜,由于操作不当,不慎连人带车一并冲进了村中的一口鱼塘里,恰巧被章梅连遇上。知道有人落水,张文良三步并作两步赶到鱼塘边,此时落入池塘的三轮车和三名小孩几乎快要没入水中,三名小孩也在水中拼命挣扎,随时都有沉底的危险,情况十分危急。

  时间就是生命,没有丝毫犹豫,救人心切的张文良顾不上自己腰椎间盘突出的伤痛,立即跳入水中施救落水儿童。他先向最近的落水儿童游去,用力搂住孩子朝岸边游去,还不忘安慰另两名孩子不要害怕。他不顾自己体力不支的危险,咬紧牙关连续在鱼塘中几个来回,终于在村民的帮助下将三个孩子全部成功救上岸。将人救上岸后,张文良已经累得脸色发白。

  事后,三名小孩的亲属多次想表达对张文良的感谢,都被张文良婉拒。许多媒体知晓此事后也纷纷报道张文良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面对记者们的采访,张文良非常淡然。他说自从参军那天起,保卫人民的生命安全就是他一生的职责和使命,即使现在退伍了,军人的本色也不能忘。

  岁月流转,向善之心坚定如初

  2021年大年初一下午,正当人们正沉浸在过年的喜悦氛围时,在家中休息的张文良被妻子匆匆叫醒,妻子告诉他一名四岁小孩落入了池塘中,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张文良来不及思考,立马往池塘方向跑去。

  池塘中一名儿童在水里挣扎着,已淹没了大半个身子。见此情景,张文良没有丝毫犹豫,顾不上极低的水温,也顾不上脱下衣物,纵身一跃跳进池塘,将溺水儿童托在手臂上游向岸边。将小孩救上岸后,张文良用腿架着孩子将他肚子里的水全部挤了出来,随后将孩子抱着送到了孩子家中,直到这一刻,他才放松下来。

  由于全身湿透带来的刺骨寒意和之前精神高度紧张,他这才慢慢意识到自己的身体正在剧烈的颤抖,看见孩子父母也正吓得紧紧搂住孩子不知所措,张文良赶忙提醒孩子父母给孩子换身衣服,注意保暖。说完,他极力克制仍在颤抖的身体转身离开。(责编:高晟寒 汪增泽)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