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利余、吕利明
兄弟二人不惧危险冲入火场救人 合力救出一家四口
见义勇为
安徽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吕利余,男,1968年8月生;吕利明,男,1971年5月生,中共党员,两人均为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霞坑镇里方村磻外组村民。2021年7月20日凌晨,里方村磻外组村民吕国喜家房子着火,一家四口被困二楼。吕利余、吕利明兄弟闻讯赶来,扛着梯子从房子后面架到二楼窗户,当时房子已经火光冲天,情况十分危险,兄弟二人顾不上自身安危,迅速通过梯子爬进去,先后救出了被困二楼人员,其中包括两个小孩、一个孕妇和一位老人。吕利余、吕利明2021年8月当选“安徽好人”。

  热血铸就生命之梯

  2021年7月20日凌晨,黄山市歙县霞坑镇里方村磻外组村民吕虫展起床,准备出门去地里采摘黄蜀葵花,一开门,发现对门的吕国喜家房子左边部分着火,她连忙大叫,喊醒了周边的邻居,大家纷纷起床,有的报警,有的打电话。但在家的基本都是老人、妇女和小孩,且火势较大,大家一筹莫展。此时吕利余、吕利明兄弟二人闻讯赶来,见火势太大,已根本无法直接上到二楼。他们想到用梯子爬上二楼,但一般家用的梯子根本无法达到二楼窗户救人。这时,他们想起了位于百米外的老祠堂中有一架4米多的长梯,吕利明立马拿出正好放在他这里保管的祠堂钥匙,兄弟二人飞奔去祠堂扛来梯子,从房子后面直接架到二楼窗户,迅速通过梯子爬进去,三进三出,救出了被困在二楼的一家四口。在人员救出后不到10分钟,房子就被大火吞没,后来在消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凌晨5点左右完全扑灭大火,房子已经烧得只剩下了砖砌的框架。待救火事情全部完结后,吕利明、吕利余兄弟默默地消失在了人影中。

  高风亮节尽在平凡处

  据了解,大哥吕利余因患有糖尿病导致的并发症,在老家务农休养。弟弟吕利明为照顾身体不好的父亲,没有外出务工,而是在家经营着一家小型的茶叶加工厂。和全县大多数村子一样,里方村大部分青壮年都在外务工,村里留守老人儿童较多。作为村里为数不多的几个常年在家的年轻人,左邻右舍的老人们经常有点事就是来找吕利明帮忙,他总是非常爽快、热心,立马放下手中的事情带上工具就上门维修,并且分文不收。2016年冬天,寒潮来袭,村里很多人家的水管、水龙头都被冻坏了,有的子女还在外地,吕利明便起早贪黑,挨家挨户修理,连饭也顾不上吃。

  吕利明不仅对邻居热心,对村里的公益事业更加热心。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接连半个多月在里方村的疫情服务点上志愿值班值守,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与服务;2020年7月歙县遭受百年一遇的洪灾,里方村是霞坑镇受灾最严重的一个村,洪水退去后,路面上堆积了厚厚的一层淤泥,他和村组干部一起,组织带领群众进行灾后的生产生活恢复。

  正是因为有成千上万像吕利余、吕利明这样的人存在,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的时候,冲锋在前。人民群众才感到安心和放心。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平凡英雄。(责编:高晟寒 滕海洋)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