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高华
身患重疾不顾安危勇救落水女童
见义勇为
湖北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熊高华,男,1963年生,中共党员,现为湖北省丹江口市税务局均州税务分局税收管理员。在突遇女童落水的危急关头,熊高华不顾自己身患重疾,纵身跳入水中,竭尽全力成功救助一名落水女童,事后不计名利,悄然离去,彰显了一名老党员见义勇为和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和责任担当。近年来,熊高华先后荣获 “十堰好人”“湖北好人”等荣誉称号。

  “帮我找个人,他救了我孙女的命”

  “你好,我想请你帮我找个人,听说是你们税务局的,他救了我孙女的命,但我只知道他50多岁,中等身材,头发有些稀少。”2020年9月7日一大早,丹江口市税务局来了一位60岁左右的男子。详细询问得知,该男子姓郑,他要寻找的人,是20多天前在丹江口水库下游的汉江里救过他孙女的恩人。原来,事发后,老郑一家一直在寻找这位恩人的下落,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打听到救人男子可能是丹江口市税务系统的员工,于是找了过来。

  根据老郑的描述,丹江口市税务局党建工作人员迅速拟定了一则寻人消息发布在系统工作群里,号召全系统提供线索。这一招儿果然奏效,当天中午就有知情人提供了线索。后经反复核实,救人者是丹江口市税务局均州分局的熊高华。

  “你不仅救了孩子,也救了我们一家”

  得知救命恩人找到了,老郑赶紧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家人。“终于找到了,请你一定要让我跟救命恩人见一面,我们全家要当面向他表示感谢。”老郑恳求道。

  “你不仅救了我女儿的命,也救了我们全家人的命啊!要是孩子被水冲走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活了。”落水女童的母亲郭女士一边给熊高华鞠躬致谢,一边感动得哭出了声。情绪平复后的郭女士讲述了事发时的情况。

  2021年8月12日20时许,丹江口水库开闸泄洪,很多住在丹江口市城区的市民到大坝下游的汉江河道旁观看泄洪的壮观场面。郭女士也带着两个女儿在江边散步纳凉,8岁的大女儿妞妞(化名)玩耍时鞋里进了沙子,便跑到水边去洗脚。不料,江水形成的一个急浪打向妞妞,瞬间将其卷走,“有人被水卷走了,快来救人啊!”人群中传出急促的呼救声,附近不少人围了过来。带着儿子在附近散步的熊高华听到喊声后,立即跑过来查看情况。这时,妞妞已被江水冲出几米远,在急流中若隐若现。由于水流急,加上光线昏暗,人群中没人敢贸然下水。

  57岁的熊高华没有犹豫,也全然不顾自己正处于术后恢复期的身体,来不及脱掉衣服就纵身跳入水中,奋力向妞妞游去。急流中,熊高华艰难地游到妞妞身边,一把将其抱进怀里,随后凭借扎实的游泳技巧,向岸边游。水急浪猛,熊高华几次被江水带着往下游漂去,幸运的是他最终成功带着妞妞上了岸。

  “等我回过神来,他已消失在人群中”

  眼见大女儿被水冲走,郭女士吓蒙了,直到孩子被救起送到她身边,她还没回过神来。“只记得他当时跟我说了句‘看好孩子’,我当时只顾查看孩子的情况,别的啥都记不得了。”郭女士说,等她回过神来的时候,救人者已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来不及问一下救命恩人的姓名,郭女士只记得对方50多岁,中等身材,头发有些稀疏。

  由于妞妞落水时间短,加上救援及时,被救上岸后除了受到一点惊吓并无大碍,回到家中,郭女士将孩子落水获救的事告诉了家人。于是,一家人便开始了大海捞针式的寻找,在苦苦寻找26天后,终于找到了救命恩人熊高华。

  “我和高华共事30多年,他一直是一个热心肠的人。2018年5月,他罹患高危险度空肠间质瘤,做了个大手术,切除了肠道近3斤重间质瘤。手术后常年吃药,目前正在恢复期,身体非常虚弱。这次危急关头,他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落水孩子,我们都应该向他学习。”熊高华的同事在听完事情经过后感慨地说道。

  “遇到这样的事,我一定会去救的,这是我的本能,也是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应有的担当,只要孩子没事就行。”面对孩子家长的连声道谢,熊高华语气坚定地说。(责编:姜丽 李克伟)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