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辉
街道干部面对险情不惧危险 两度跳水救人显真情
见义勇为
福建
2021年10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汤辉,男,汉族,1979年8月出生,大专学历,中共党员,现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松山街道干部、松山街道沙塘工作站站长。在巡查低洼地段过程中,不顾自身安危,两次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施救落水村干部。

  2021年8月6日,受第9号台风“卢碧”影响,霞浦县发生强降雨,全县辖区多处出现内涝险情。根据防汛工作要求,汤辉第一时间下沉防台一线,组织工作站各村干部对危险、低洼地段进行巡查。

  下午2点43分,汤辉与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等4人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水泥桥涵洞被堵塞,水位急剧上涨,为避免危及河道附近的村子自然村,4位同志迅速对淤积物进行清理。

  在清理过程中,孙丽美不幸落入水中,下半身被快速地吸进了水泥桥的第三个涵洞。汤辉在另一侧听见呼救,立即与村主任孙万进和挂村第一书记樊丽丽拉住孙丽美。但是,他们不仅没办法把孙丽美拉上来,还感觉自身在被往下拉。

  “我下去,我下去!”汤辉发现水流愈加湍急,眼看着水位越来越高的没上孙丽美的身体,他不假思索,马上跳下去,潜入水里,汤辉想把孙丽美书记从下面托上来。但水流越来越湍急,涵洞吸力越来越大。他不仅没有把孙丽美书记托上来,自己的身体反而被吸入涵洞,双脚也被藤草缠绕上。前后不过十几秒时间,汤辉已是经历了一次生死轮回。他一下子被山洪冲进涵洞,呛了水,在神志模糊情况下,几经挣扎,刚脱离涵洞束缚,又被冲到下游10多米处。幸而他熟悉水性,在河道拐弯处奋力挣扎,抓住岸边水草经过一番挣扎爬上岸边,马上又回到水泥桥与另外两位同志一起继续营救孙丽美。

  但急速的洪水和涵洞的巨大吸力,孙丽美整个人被吸入涵洞中。汤辉再次不顾个人危险,立即又从水泥桥另一端跳入水中,希望从下游截住孙丽美。然而急促的水流再次将他冲走,根本无法抓住孙丽美,孙丽美不幸被洪水冲走。汤辉的嘴巴与鼻子都进了泥水,只能无奈挣扎着浮出水面爬上岸。

  从下午2点至晚上9点,汤辉不顾自身安危,两次跳入湍急的河水中救人,又拖着湿透疲惫的身体全程参与搜救工作。

  作为一名基层街道工作站站长,汤辉心系群众安危,尤其是面对地质灾害、防汛等应急工作,不怕苦、不怕累,冲在一线,日夜防守、巡查并清除安全隐患地点,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切实实地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责编:高晟寒 严迪)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