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清波
快递小哥见义勇为 科学施救溺水儿童
见义勇为
江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10914155427.jpg
人物故事:

  许清波,男,1981年5月生,江西省景德镇乐平市名口镇名口村村民,现在乐平市韵达快递从事快递运输。2021年5月在运送快递途中,及时跳入水塘,凭着机智科学施救溺水昏迷的幼童。

  2021年5月27日上午11点左右,许清波在驾驶快递运输车途径高家镇庄泉村途中,看到路边水塘内有小孩衣服漂浮在水面上,出于谨慎,他停下车仔细察看,竟发现是一幼童溺水,且当时已失去意识漂浮在水塘中。

  许清波来不及脱衣服便迅速跳入淤泥近一米多深的水塘,一边爬一边游了五六米距离到幼童身边,将幼童救援上岸。家住附近的家属这才发现有人落水急忙赶来,当时该幼童已失去意识,家属不知如何施救,在周围急得团团转。许清波不顾孩子奶奶的阻碍,右脚膝盖跪地,左脚弯曲,把小孩双脚放在他肩上,将肚脐对着他膝盖部,轻轻拍打背部将水倒出。伴随着一阵哭声,幼童终于将水吐出,恢复了意识。许清波满身湿漉漉地离开了现场,驾车继续去送快递。

  6月1日下午,该幼童平安出院没多久,家属通过多种渠道打听到许清波是名口镇人,并制作了一面“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来到名口镇,四方打听无果后,来到名口村委会寻求帮助,通过前来感谢的家属描述,名口村干部及周边居民这才得知许清波这一见义勇为的事迹。

  回忆救援经过,这个勇敢坚毅的男人却显得很腼腆。“如果重来一次,我依然会做出同样的选择,碰到这种情况,大家都会奋不顾身跳下去救的,我老婆以前遇到有人落水,也是想都没想就跳下去了。”

  据名口社区支部书记描述,许清波为人不善言语、老实勤奋、吃苦耐劳、积极向善、敢于担当。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他都是个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乐于助人的黝黑汉子,是名口人的学习榜样。(责编:张慧磊)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