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宇
退伍老兵火情面前不退缩 多次冒险运送灭火器
见义勇为
北京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李文宇,男,1977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退伍军人,北京市大兴区黄村公园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单位隔壁小区发生火灾,李文宇多次将灭火器通过围墙传送给社区,为救援赢得了时间。

  2020年初,退伍军人李文宇成为了大兴区黄村公园的一员,他按照黄村公园支部班子的部署,迅速适应了工作,负责管理黄村公园日常养护和游客服务等全面性的工作。

  2020年9月9日下午5时许,正在黄村公园值守的李文宇突然接到有人反映:“西边小区那里冒黑烟,是不是着火了?”他立即意识到可能是与公园仅有一墙之隔的兴政西里社区发生火灾了,兴政西里社区老年人占了80%,幼龄孩子也比较多,而那时正值下班时段,老人多数在家准备饭菜,一旦火灾蔓延,整个居民楼都会有危险。紧急情况下,他没有多想,凭借园区以往组织的消防培训和演练经验,迅速从吸烟区抱起一罐灭火器,立即赶往公园西围墙查看火情,并组织其他工作人员寻找更多的灭火器前去灭火。经过查看和询问,他得知是兴政西里社区某单元一层的一户天然气灶破损泄漏引发火灾,窗内不仅冒出滚滚浓烟,而且已经出现明火。

  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刻不容缓,李文宇想着自己是一名退伍军人,又是一名党员,必须冲上前。他不惧危险,在没有任何防护器具的情况下,怀抱一罐十斤重的灭火器翻过近3米的墙体,将灭火器递给社区工作人员之后,又再次爬上围墙取其他灭火器,就在第二次带着灭火器翻过围墙落地时,着急救火的他右脚一崴,但心中只想着尽快灭火的他强忍着疼痛,一瘸一拐地将为现场救火人员递送灭火器,并第三次返回西围墙传送灭火器。在火势得到初步控制的时候,李文宇疼得额头渗出了汗珠,趴在地上无法行动。在现场指挥救火工作的兴政西里党总支书记查看了他的伤情,对他见义勇为的行为表示了感谢,并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将他送往医院。临走之时,他还不忘提醒街心公园员工要向园领导申请补齐灭火设备。经过检查和治疗,大家这才知道,李文宇的右脚并不是崴伤,而是脚跟粉碎性骨折。

  李文宇不惧疼痛,面对火情敢于冲锋,给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居民疏散和消防队进行后续灭火、救助工作等赢得了宝贵时间。(责任编辑:张慧磊)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