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杨
村民脱贫不忘回馈社会 奋不顾身勇救两名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四川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object Object]
人物故事:

  刘杨,男,汉族,1982年7月出生,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藕塘镇八井村村民。

  刘杨曾是一名贫困户,依靠党的扶贫政策和自己勤劳的双手脱贫后,常怀感恩之心,给予他人力所能及的帮助。2020年3月27日,一辆小车失控冲入三星提灌站下段河里。刘杨得知消息后,毫不犹豫冲出家门,不顾个人安危,想方设法将两名落水者成功救上岸。

  得知消息,立即前往

  2020年3月27日上午11时左右,正在家里准备午饭的刘杨听到手机响,拿起了手机后,看到是同村黄某发来一条消息,打开是一张图片,图片显示三星提灌站下段河里掉入一辆车。黄某刚刚路过三星提灌站附近老晒坝时,听到“砰”的声响,以为是有车子开到坡下去了,走近一看发现一辆车冲入了三星提灌站下段河里。因为刘杨家住三星提灌站附近,有船而且其水性也好。黄某就马上给刘杨发了这条信息,刘杨看到信息后,一边电话向黄某了解情况,一边冲出家门朝河边落水方向跑去。刚跑到河边,就看见距离河岸边十几米远处一辆白色小车已大半身淹没进河里,车顶上两名女子正在大声呼救。周围已围上来几个群众,但都不习水性,正在岸边互相讨论想着办法。

  奋不顾身,开展施救

  刘杨见此情形,深知时间就是生命,没有一丝犹豫,对旁边群众说,“你们快打电话报警,再找几根长点的竹竿过来,快点!”同时,他转身快步跑到河边,手脚麻利地将停靠在河边的小铁皮船推入水中,看到两女子全身快被淹没,刘杨更卖力向车子沉水方向划去,因用力过猛划水的竹竿都被划断了一截。小船划到小车边时,两女子已渐渐没入水中。刘杨一手扶着船一手从淹没的车顶上将一名溺水者拉到小船边,嘱咐女子双手扶在船边不要乱动,又迅速用折断的竹竿将另一名溺水者翘起,用力使其头露出水面,再慢慢地靠近伸手将她拉到船边。刘杨一边用身体尽力维持船的平衡,一边向河岸划动,在河岸不远处借助岸边群众伸来的竹竿慢慢将两人拖上岸。

  回到河岸,刘杨和群众看到两名溺水妇女已经脱险,正要松口气,突然听到其中一名妇女声嘶力竭地喊道:“我家还有个老人在车里,求你们快救救她。”听到车里还有一人,刘杨心里一惊,望着已经沉入水中的车子,不顾疲惫发抖的身体,立马又推船划向车子沉没的方位。他一个猛子扎入水中,找到车子后试图打开车门,但因阻力太大几经折腾,怎么也没有成功进入车里。这时,接到报警的富加派出所民警和消防队员赶到,在民警、消防队员的帮助下,众人合力才将老人救到岸边。虽然尽力抢救,但老人终因溺水太久而遗憾地离开了人世。

  尽己所能,帮助他人

  事后有人询问刘杨:“当时你害怕吗?”他回答:“我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只想能救一个算一个,没有想过任何后果,不害怕。”他还说:“我曾经贫困时,得到过很多人帮助,现在我脱贫了,以后不管谁需要帮助,我都会尽力。虽然个人的力量不是很大,但能在别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哪怕一点点,结果可能都不一样。”

  2013年,刘杨家庭因病致贫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政府帮扶发展养殖业和推荐就近务工,加之自身努力,于2014年脱贫,成为当地“脱贫摘帽”第一批人。他是一位热心肠的人,平时左邻右舍遇到事招呼一声,他都会忙前忙后。在他人危难之时奋不顾身,挽救生命。

  脱贫不忘感党恩,他尽己所能帮助他人,用自己的力量回报社会。(责任编辑:张慧磊)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