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月亮
村民激流中勇救两名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四川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个人简介.txt
人物故事:

  蒋月亮,男,汉族,1963年5月出生,现年57岁,家住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忠义镇石桅村8组。当别人遇见危险需要帮助的时候,他及时伸出援手,义无反顾地跳入汛期的河中,拼尽全力救起两条年轻的生命。

  2019年5月下旬,安岳县连降暴雨,流经忠义镇的高升河水位迅速上涨。5月27日下午放学后,忠义镇中心小学学生兰天安、兰思泽、陈金华结伴在河边玩耍,不料意外发生,三个孩子一不小心滑进河里,湍急的河水立刻卷着幼小的孩子向下游冲去,短时间内就把三名儿童冲向下游,情况十分紧急。被冲到离岸不远的兰天安拼命挣扎,大声呼喊“救命”。

  正在家中楼顶安装雨棚的蒋月亮看见了三名儿童落水,一边大声呼救,一边迅速跑向河边。到达河边后,蒋月亮第一时间把距离岸边较近的兰天安拉了上来。此时,另外两名落水儿童已被洪水冲到河流中央,距离岸边10余米远,身体几乎全被河水淹没,只能看见头顶在水中时起时伏,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千钧一发之际,蒋月亮来不及脱掉衣服鞋子,毫不犹豫跳入湍急的河中,顺水快速游向已经在水中奄奄一息的兰思泽,左手紧紧搂着兰思泽的腰,另外一只手艰难地在水中拼命地划动,湍急的水流给救援带来了很大的难度,来不及脱掉的衣裤此时也给蒋月亮带来了阻力,抱着一个孩子的蒋月亮体力消耗迅速,每一次滑动都要拼尽全力,但是他没有放弃,最后仅靠右手奋力将兰思泽救上了岸。

  上岸后,大口喘着粗气的蒋月亮疲惫不堪、脸色惨白。这时河里恢复了平静,已经看不到最后一名落水儿童陈金华的身影。岸上的群众都说:“水流太急,娃儿肯定被冲走,生还的可能性小了!”但是,来不及休息的蒋月亮没有放弃,又毅然跳进水中,游到河流中央搜寻。他先后几次潜入水底四处捞摸,呼吸十分困难后才浮出水面换气,然后又扎进水中继续搜救。可是水流太急,经过几分钟的寻找,仍然未果。在围观群众的劝说下,已经体力不支的蒋月亮不得不回到岸上。尽管这样,蒋月亮还是没有放弃,仍在岸边目不转睛地观察河面,期待奇迹出现以便再次下水。三十多分钟后,忠义镇党委、政府组织的救援力量到达,蒋月亮这才离开现场。

  事后,被救儿童兰天安和兰思泽的家人找到蒋月亮,感谢蒋月亮的救命之恩,蒋月亮却说:“遇到这样的情况,每个人都会这么做,把孩子救起来,看到他们安然无恙,可以继续读书玩耍,我就心满意足了。”(责任编辑:张慧磊)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