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凌志
“90后”大学生党员舍命搏盗贼
见义勇为
广西
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
李凌志.jpg
人物故事:

  李凌志,男,1999年6月出生,广西桂林市全州县人。2017年考入桂林旅游学院酒店管理专业,2018年响应祖国号召光荣参军,2020年退役复学,现为桂林旅游学院2019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

  这位年仅22岁的“90后”大学生党员,是一位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更是临危不惧、敢于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退伍不褪色 舍命搏盗贼

  面对手持利刃偷窃国家电缆的盗贼,他临危不惧、徒手搏斗,青春的脸庞被穷凶极恶的盗贼划出长达14厘米的口子,鲜血直流……这是发生在2021年8月17日凌晨,桂林市全州县湘山小筑附近的一幕。

  正在家中的李凌志听到窗外传来阵阵异响,便往外查看,发现一男子正爬在木梯上,拿着工具盗窃路边的电缆。出于保护国家财产的初衷,他迅速下楼制止。“你在干什么?”李凌志靠近后大声责问正在木梯上的男子。男子吞吞吐吐回答说:“没有,我就是找点电线。”凭着军人的敏感,李凌志认为这人应该在实施盗窃。李凌志待男子下木梯后,便上前抓住其衣服不放,并立即拿出手机拨打110报警电话。

  男子害怕警察到来,便奋力反抗,试图挣脱控制,但被李凌志撂倒在地。不料男子突然掏出随身携带的锐器朝李凌志脸部划去。由于当时天色暗,李凌志还来不及防卫,脸部已被划开了一道长长的口子,顿时鲜血直流。男子挥舞着凶器趁机挣脱李凌志的控制,迅速逃离现场。

  “那边有人偷东西,赶紧别让他跑了。”浑身是血的李凌志冲进附近一家轮胎店。见此情景,店主唐广能和在场的几个朋友也赶紧报警。受伤的李凌志被送往了医院,其脸部、脖子处被严重划伤,最长伤口差不多14公分,受伤处缝了30余针。

  事发后,当地警方马上对伤害李凌志的嫌疑人进行了布控和追捕,经过几天努力,警方最终于8月20日将嫌疑人缉拿归案,并在其随身携带的袋子里找到了划伤李凌志面部的尖刀。

  李凌志同学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行为担当,弘扬了社会正气,展现了当代青年正能量。面对记者的采访,病床上的李凌志铿锵直言:“不后悔,因为我是党员,是退伍军人!”

  退役不退志 施手救路人

  此次见义勇为已不是李凌志第一次挺身而出。2021年4月7日晚,在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实习的李凌志,路过南宁市桂春金浦路口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有人晕倒啦……”

  听到呼喊声后,退伍不久的李凌志,凭着军人的正义感,迅速冲向事故现场,发现一辆电动车被撞倒在护栏旁,地上躺着一位昏迷不醒的当事人。李凌志凭借在部队中学到的急救常识,马上对当事人进行施救,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他用当事人的指纹解锁手机,联系到其家属,并告知所发生的情况。20分钟后,急救车和当事人家属相继赶到。正是因为他的果断行动,挽救了一条宝贵的生命。事后,当事人家属写来感谢信,对他的救人之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

  谈到这次救人经历,李凌志表示,冲上去是本能反应,当时并没有多想。尽管离开了部队,但短暂的军旅生涯却让自己历练了很多,体会到了作为一名军人的责任和担当。

  “要做就做有意义的人、有意义的事情,让青春在实践中发光发热!”李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是他内心情感最真实的表露,也是他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责任与担当的最直接体现。(责任编辑:张慧磊)

来源:广西文明办